中國大陸「趁疫謀我友邦」?! 《外交家》點名海地恐轉向|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中國大陸「趁疫謀我友邦」?! 《外交家》點名海地恐轉向|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12 14:45:29文/

日前我駐巴拉圭及海地的大使突然被調回,引發台灣與拉丁美洲友邦交情不穩的質疑。11日,外交部證實,我原駐哥倫比亞代表韓志正,正式接任駐巴拉圭共和國大使;此職務調動是駐外人員正常輪調,台巴兩國邦誼仍然穩固。不過,我駐海地大使人選還在作業中,美國期刊《外交家》更指出,海地很可能會轉向中國大陸。

外傳,我國原駐巴拉圭大使周麟疑似捲入當地政爭,因此出任大使僅2年,就被調回台灣,並由韓志正接任。但是,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此職務調動是正常駐外人員輪調,並無外界揣測之情事,台灣駐巴國大使館向來與巴國朝野各界關係密切。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備詢時也強調,「台灣與巴拉圭並沒有外交危機」。

雖然吳釗燮再三保證現在沒有外交危機,但是專門關注國際互動的美國期刊《外交家》,近日就刊登文章,指出中國大陸正持續利用「一帶一路」,將勢力觸角挺進拉丁美洲,企圖搶奪台灣邦交國。

文章指出,雖然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給了台灣機會,將防疫活動轉化成外交能量,不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域國家多仰賴觀光業,經濟受到重挫,再加上當地醫療資源多嚴重不足,讓海地轉向中國大陸的機率增加。

台灣先前發動「口罩外交」,捐贈海地至少28萬片口罩,及7組熱像儀,不過,似乎仍無法阻擋中國大陸挖我牆腳。海地日前耗資逾1千8百萬美元向中國大陸採購醫療物資,且首批物資已經在7日送達,海地總統摩依士、總理朱特塞以及衛生部長克里門也都到機場清點。

《外交家》文章直言,台灣雖積極提議協助海地,在人口稠密區推動公衛和消毒行動,還分享防疫經驗,但現任海地總統摩依士的政治活力不穩,台灣與中國大陸間的爭議,也像友邦的「政治足球」,讓中國大陸很可能以基礎建設方案,利誘海地,藉此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
(圖片取自//中央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