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傑出的一手//府黨核心 英系全面佔領 新潮流真能知所進退?? |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小英傑出的一手//府黨核心 英系全面佔領 新潮流真能知所進退?? |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18 11:41:49文/

【觀點】
陳菊傳出將接監察院長已經很久,反而是顧立雄證實獲蔡總統力邀,接掌國安會,成為這次內閣改組的一匹「耀眼黑馬」。新布局不難看見在府跟黨之間,小英已順利挾著817萬民意,讓「英系」走向權力集中,也讓「新潮流」知所進退。這步棋下得精準,不知道準副總統賴清德,這新潮流太子,是否也要在京城作為質子,倒是新潮流二當家鄭文燦,此時心中更該明瞭,往後得步步為營,小心為上。

除了成功制衡新潮流,小英當然也向「正國會」伸出盟友之手,林佳龍留任交通部長,雖因防疫不錯而有功留任,但也不難理解小英統合黨內派系的「神之手」。接下來,蘇嘉全是否真要接府秘書長?而卸任黨主席「大師兄」卓榮泰,還有英系要角,如洪耀福等關鍵角色,又該怎麼放? 的確值得細細觀察。外表溫柔內心縝密的小英,舉棋而定黨政合一 ,這硬的一手也很厲害啊。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17日晚間在臉書宣布,520後將不再續任。據了解,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將接任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則爆出「黑馬」,確定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接任。陳菊雖未說明去向,但蔡總統即將提出下屆監委名單,民進黨人士皆稱陳菊為監察院長不二人選。

據了解,因蘇嘉全與蔡總統是長期合作夥伴,已有默契,蘇對2020勝選有功,也是接任府秘書長考量焦點。至於國安會秘書長一職,則考量未來國家安全已有別於傳統國安範疇,必須經由跨領域專業人才發揮統合功能,律師出身顧立雄,任金管會主委也幾近「零負評」,再加上防疫期間致力成立「金融國家隊」平台,表現受到肯定,因此成為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的超級黑馬。現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可望於六月入主海基會,擔任董事長,而現任董事長張小月有望重回外交領域發展。

而動向最受注目的陳菊,則自行宣布未來將離開總統府,蔡總統隨即也在臉書感謝陳菊。蔡總統說,「這兩年多,真的讓菊姐辛苦了」,非常感謝前年底那時(九合一選舉後),菊姐能夠決定留下來,陪伴她與執政團隊度過最艱難的那段日子,「多虧了她,我們才能克服許多困難,重新站穩腳步。」陳菊對於自己的下一步沒有多說,外傳她可望接掌監察院,但尚未證實,她強調這是總統的職權。

針對陳菊可能接掌監察院,YouTuber「Bit King比特王出任務」特地在高雄進行街訪,雖有民眾支持肯定,但也有民眾反應「高雄的弊案那麼多,陳菊若當監察院長,會不會一手遮天呢?我們老百姓肯定是不會贊同的。」、「陳菊的官司這麼多,不適宜當監察院長;民進黨人才這麼多,隨便找都有。」、「陳菊應該對監察院長避嫌,她絕對不適任,高雄弊案這麼多,要怎樣自清。」顯見,持反對意見的民眾,大多認為陳菊因弊案與官司,應該避任監察院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