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料過時了!現在毛小孩流行吃「手作鮮食」|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寵物飼料過時了!現在毛小孩流行吃「手作鮮食」|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5/23 14:00:00文/

近年來食安風暴不只困擾人類,連寵物食品市場都開始亮起紅燈。許多爸媽為了毛孩的健康著想,開始親自下廚煮寵物鮮食。但畢竟我們不是營養專家,做鮮食時可能會面臨到一些問題,來聽聽看獸醫師怎麼說。

Q1:毛孩只需要吃肉就好,不需要蔬菜、澱粉?
A:肉類、蔬菜、澱粉都需要。

毛孩的身體也需要纖維來幫助腸胃道蠕動,如果沒有攝取適當比例的纖維,會影響道消化吸收能力。至於肉類、蔬菜、澱粉其實「沒有固定的比例」,因為同一種肉類的不同部位、營養成分也不相同,這時候就必須調整蔬菜與澱粉的份量來配合。

Q2:我家毛孩適合吃什麼?不適合吃什麼?
A:除了避免已知對毛孩有害的食材外,盡量選用天然新鮮的當季食材。

絕對不要給毛孩吃的食材包括:蘋婆(不是蘋果喔)、葡萄(包括葡萄乾)、楊桃、洋蔥、蔥、蒜、韭菜、巧克力(可可鹼)、咖啡因、茶鹼、酒精飲料、動物骨頭(容易造成腸胃道穿刺、嘔吐)、夏威夷果和生雞蛋等。且避免選用毛孩會過敏的食材,但過敏源則是每個毛孩都不一樣。

Q3:毛孩吃鮮食會不會營養不均衡?
A:餵鮮食一樣可以營養均衡。

製作鮮食的最大原則就是充分了解家中毛孩需要什麼。大自然裡的食材種類豐富且擁有各種天然營養素,只要多樣化、不過量攝取,長期下來就是一種營養均衡的健康飲食。

Q4:鮮食重複加熱,會不會造成營養流失?
A:以不傷身為大前提下烹煮,以冷凍代替冷藏保存鮮食。

要確保鮮食的營養價值,必須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1、大塊烹煮:食物切的越細碎越容易流失營養,所以應該大塊煮熟,等到要吃前再打碎,並依照毛孩的體型大小斟酌食物的適口性。
2、適當的料理方式:大部分蔬菜中含有的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在水煮時流失,因此謹記不過度烹煮的原則。
3、今日食、今日畢:如果能夠當天烹調當天食用,營養是最完整的。但現代人相當忙碌,因此如果是一次把一星期份量的鮮食做好,就分裝成7包放在冷凍庫,每天要吃時解凍即可,避免重複加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