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崐萁提前入監「獄內行使立委職權」藍說奇怪、綠提修法|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傅崐萁提前入監「獄內行使立委職權」藍說奇怪、綠提修法|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26 11:07:52文/

立委傅崐萁因炒股案遭判刑2年10個月定讞,原訂今天(26日)上午9點30分到案執行入監,卻在昨天(25日)下午4點18分、獨自一人提前到花蓮地檢署報到,地檢署立刻依法確認身分,在4點35分送到花蓮監獄執行。花蓮地檢署表示,依法是可提前報到,刑期則從昨天開始算。


傅崐萁低調提前入監,囚車抵達花蓮監獄門口時、才被媒體遠遠拍到他的身影。(照片來源:網路)

下午約5點,載著傅崐萁的警備車從地檢署到花蓮監獄,傅崑萁疑似不想被跟拍、本來躺在車內柵欄裡,等到車子抵達監獄門口時、他才起身。大概是早有準備要低調提前入監,23日晚間,傅崐萁還特地先在臉書Po文展現立委政績,並強調「服務不打烊」。


(傅崑萁臉書)

由於傅崐萁未被褫奪公權,是帶職入獄,服刑期間還可行使立委職權,向立法院進行書面質詢,助理辦公室也照常運作,引發質疑。朝野立委皆認為有必要修法修補漏洞,民進黨立委范雲也提出「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今天(26日)院會可望完成一讀後付委。

由於傅崐萁先前加入國民黨團運作,面對此事,國民黨立委多半顯得尷尬。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照理說入獄就應無法行使公權,法官判決入獄又不褫奪公權,非常弔詭;不具名的藍營立委表示,在法制面而言,政治人物入獄服刑,還能行使職權、領有薪給,確實很奇怪,也不符合法律精神與社會期待,未來有必要修法補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