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酒精隨身帶…烈日下「消毒用品」千萬別放車裡!|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防疫期間酒精隨身帶…烈日下「消毒用品」千萬別放車裡!|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5/30 18:00:00文/

天氣逐漸變熱,日前有駕駛把車停在大太陽底下,放在儀表板附近的打火機自燃,導致整台車被燒毀。其實不只打火機,還有許多物品不該放在日曬下的車裡,特別是最近防疫期間,許多人會在車上放酒精之類的消毒用品,一定要特別注意!

1、打火機
打火機會自燃,是因為打火機內的液體通常是丁烷、丙烷或液態石油氣,當溫度高達攝氏50度以上時,打火機塑膠外殼和金屬頭會難以承受溫度而膨脹、產生壓力,進而爆裂、引起內部的液體燃燒。

2、消毒用品
防疫期間,許多人會隨身攜帶酒精、次氯酸水或銀離子水,有時用完就放車上。這些消毒用品大都帶有離子、成分本身很不穩定,遇到高溫或強光,都會降低功效甚至失效,建議不要將這些消毒產品放在車內、或放置於前座的置物箱裡。

一般隨身攜帶、塑膠瓶裝的酒精不會因為高溫而破瓶,只要蓋子蓋好,酒精也不太會溢散到空氣中,但安全起見,如果車內有放置酒精乾洗手,就不要抽菸。在車內使用酒精消毒時,不要直接噴灑,應先噴在毛巾或衛生紙上再擦拭。

3、藥品
一般藥品都會建議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高溫會使藥物變質。特別是心絞痛、胸悶、胸痛的救命藥物「硝化甘油片」,遇熱藥效就會降低,可能在緊急的時候無法充分發揮功能。

4、防曬乳
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中心(Mount Sinai Medical Center)的皮膚科醫師表示,只要超過攝氏25度,防曬乳的成分就會被破壞,防曬效果會降低。

5、瓶裝水
經過陽光曝曬過後的寶特瓶,會使塑膠瓶內的塑化劑溶出,加上如果嘴巴貼著瓶口喝,高溫之下容易孳生細菌。

6、3C科技產品如手機、筆電、平板和其他需要用到電池的物品
高溫會減少鋰電池壽命,也可能使記憶卡、電路板、鏡頭受損;除了鋰電池,一般常用的電池也可能因高溫導致變形、滲液,傷害電器。

7、碳酸飲料、酒
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的官方影片指出,高溫會使酒中的氨基酸產生化學反應而變質、產生異味;可樂等氣泡飲料,也可能因為高溫膨脹而瓶身爆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