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腦中風」跟老人中風成因不同 特別注意「這5種疾病」…|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年輕人腦中風」跟老人中風成因不同 特別注意「這5種疾病」…|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5/31 16:00:00文/

根據衛福部統計,從2015年開始,年輕人中風(45歲以下)的比例就從10幾年前的5%-6%、上升到超過10%,而且在老年人中風中只佔了2成的「出血性中風」,在年輕型中風中卻佔了4、5成以上。

《缺血性中風》:又稱「腦梗塞」,是血管堵塞造成腦部缺血而形成的中風,可能是因為血栓、腫瘤等原因引起。
《出血性中風》:又稱「腦出血」,是血管破裂出血而形成的中風,可能是因為血管瘤、血管畸形,或是高血壓引起。

年輕型中風與老年型中風成因略有不同,治療上也有所差異,年輕人需要特別注意以下幾種特殊疾病:
1、心臟疾病:開放性卵圓孔、風濕性心臟病、房室中膈缺損與心律不整等,根據統計,心臟本身形成血栓所導致的血栓型中風在年輕型中風中佔有15%到35%之多。
2、感染性疾病:如病毒造成的心內膜炎、愛滋病等。
3、血液疾病:如先天性凝血因子疾病、鐮刀型貧血等。
4、藥物引起:口服避孕藥可能增加靜脈竇栓塞的風險、或是毒品引起。
5、動靜脈疾病:動靜脈剝離、動靜脈畸形、免疫血管炎等。

另外,年輕人也要特別注意以下這幾種徵狀:
1、突發性頭暈、步態不穩,但不是天旋地轉的頭暈。
2、不明原因的劇烈頭痛。
3、突發性單眼、雙眼看不見(暫時性或永久性都是)。
4、胸悶、喘不過氣來之後覺得脖子僵硬、頭痛。
5、口齒不清、或是單側肢體軟麻無法施力。

對於年輕人來說,想預防中風,至少每年定期做心臟超音波檢查,如果本身就是心衰竭患者、有心血管疾病、或是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可以用更高級的「3D超音波」,來檢查「看不見」的心室內血栓,預防突然性的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