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各地因為「白警殺黑人」暴動 外交部發旅遊「紅色警戒」|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美國各地因為「白警殺黑人」暴動 外交部發旅遊「紅色警戒」|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6/01 11:53:54文/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依德(George Floyd)5月25日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引發全美怒火,超過30個城市的示威者5月30日繼續上街抗議,至少25個城市宣布宵禁,各地都有警車被縱火燒毀、公路被堵、商家窗戶被打破遭搶,警方則以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驅散並逮捕示威者。


美國警方以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驅散並逮捕示威者。(照片來源:網路)

多州出動國民兵,亞特蘭大、洛杉磯、西雅圖、費城、丹佛和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等25個城市宣布宵禁,但效果有限,加州州長則宣布洛杉磯進入緊急狀態。


加州州長葛文·紐森(Gavin Newsom)宣布洛杉磯進入緊急狀態。(照片來源:網路)

由於警民情緒緊繃,各地都出現失控場面,網路流傳的一段影片,紐約市警察開著警車衝撞示威者,紐約市長白思豪30日回應說,這段影片內容令人不安,但事實上這狀況並不是員警引起的,而是一群示威者包圍並攻擊警車,警察必須採取行動擺脫這種情況。


紐約市傳出警車衝撞民眾的事件。(照片來源:網路)

在華府,抗議民眾連續2天聚集在白宮和國會前,高喊「沒有正義、沒有和平」、「舉手不開槍」等口號,有民眾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我無法呼吸」等標語,反對警察歧視和暴力。美國總統川普30日繼續呼籲各州和各城市採取更嚴厲措施反制針對警察的暴力,否則聯邦政府將介入,包括動用軍隊和出手逮人。


示威民眾連續2天聚集在華府抗議。(照片來源:網路)

涉嫌以膝蓋壓制弗洛依德頸部的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29日被捕,被控三級謀殺與二級過失殺人罪,但仍難平眾怒,抗議群眾認為蕭文被控罪名太輕,並要求逮捕另外3名警察。

川普表示,他在29日已經與佛洛依德的弟弟菲洛尼斯(Philonise Floyd)通過電話,「我想表達我們國家對佛洛依德家人的最深切慰問和最由衷的同情,我與他的家人談了話,他們是很棒的人」,但並未交代談話細節。

不過菲洛尼斯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卻無奈地說,他試圖和川普溝通,但是通話時間非常短,「他(川普)甚至沒有給我說話的機會,我只是想要伸張正義。我不敢相信他們在光天化日之下動用私刑」,他也指稱,感覺川普是在表達「我不想聽你在說什麼」,菲洛尼斯痛心表示,「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沒人應該被這樣對待」。


死者佛洛依德的弟弟受訪表示,川普與他通電話,但沒有給他說話的機會。(照片來源:網路)

針對美國中西部各州近期發生示威遊行並引發意外暴動事件,外交部昨晚(31日)宣布美國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不宜前往、並應儘速離境,呼籲前往該地區的國人提高警覺並注意自身安全。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如果國人在明尼蘇達州、伊利諾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及俄亥俄州等地區的遇到任何狀況,請撥打我駐芝加哥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以獲得必要協助。


我外交部將美國旅遊警示燈號提升為紅色。(照片來源:網路)

 

【弗洛依德事件小檔案】


(照片來源:網路)

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佛洛依德(George Floyd)在一家名叫Cup Foods的雜貨店買了一包煙,店員認為,他付的那張面值20元的美鈔是假幣,於是報警處理。

大約20:08,兩名警察抵達現場,要逮捕佛洛依德;警官蕭文(Derek Chauvin)隨後抵達現場,試圖把佛洛伊德帶上警車。20:19時,蕭文把佛洛依德從另一輛車拉出來、造成佛洛依德摔倒,蕭文把膝蓋頂在佛洛依德頭部、頸部,佛洛依德多次呻吟,「我呼吸不了」,「請不要殺我。」

根據檢查官報告表示,蕭文膝蓋頂住佛洛依德的脖子持續8分鐘46秒,進入第6分鐘時,佛洛依德不再掙扎,其中一名警察檢查了佛洛依德右腕脈搏、表示「摸不到」,不過蕭文仍然沒有移開。20:27,蕭文終於把膝蓋從佛洛伊德頸部移開,將他以救護車送往醫院急救。1小時後,醫院宣布佛洛依德死亡。

官方驗屍報告出爐,指出佛洛依德當下事是死於心臟病以及受到毒物影響,而非窒息死亡,家屬看完報告後認為事有蹊蹺,決定聘請前紐約市首席法醫巴登(Michael Baden)做非官方的驗屍調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