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避免痘痘爆增,醫:別太常洗臉,5招保養臉部不踩雷 |今健康X品觀點

分享:

夏天避免痘痘爆增,醫:別太常洗臉,5招保養臉部不踩雷 |今健康X品觀點

2020/06/02 00:00:00文/今健康

武漢肺炎台灣防疫有成,「嘉玲」的好消息也接連好幾天不斷傳出,這也讓不少民眾稍稍放下了戒心,各處景點陸續湧現人潮,不過衛福部也還是呼籲大家,雖然在台灣疫情的警戒可以稍稍放鬆些,但也還是不能大意,在密閉、公共的場合還是要戴上口罩為佳。只是近日天氣也逐漸變熱,台灣氣候本來就比較潮濕,容易引起皮膚問題,加上夏季到來,民眾得在戴著口罩時,同時煩惱皮膚的問題。

戴口罩易引皮膚問題常見4大主因

家醫科盧泰潤醫師表示,長時間戴著口罩,口罩會形成一個悶熱的環境,加上口罩緊貼臉部,容易會和臉部皮膚產生摩擦,會容易更進一步造成毛孔阻塞,也更容易造成細菌增長,此時若遇上本身臉部就比較油,或有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容易出現粉刺型的膚質等膚質、膚況較不好的情況,戴口罩時自然就更容易出現一些皮膚問題,輕則更容易長痘痘、粉刺等,重則讓原本就有的皮膚問題加重。

盧泰潤醫師也表示,疫情期間女性出現皮膚問題的比例,比男性高上許多,其主要原因是因為女性通常出門,即便是淡妝也多會有上妝的習慣。盧泰潤醫師表示,一般而言戴著口罩就已經有可能會出現皮膚相關問題,若再加上天氣熱、又讓口罩貼著化妝品在臉上摩擦,那樣皮膚的問題很容易會更明顯、更嚴重。因此盧泰潤醫師建議女性民眾,防疫期間口罩不能少的情況下,能不上妝是最好的,但若因為工作等關係需要上妝的話,最好還是以成分較為單純的化妝品上妝為佳,並最好選擇水性的化妝品,避免油性的化妝品,且上的越薄越好。

戴口罩易引皮膚問題常見4大主因

改善、保養肌膚應注意5大事項

除了盡量避免上妝之外,民眾也應適度的保持臉部清潔和保濕,並且做好防曬,一天早晚各洗一次就好,並在其後使用化妝水和乳液等保養品。盧泰潤醫師表示,診間有皮膚問題的患者,有很大的比例是過度清潔造成粉刺、痘痘問題不斷,而並非缺乏清潔,特別是在夏季,民眾常會為了好好保養膚況,一天洗好幾次臉,如此恐怕會對皮膚帶來過度的刺激,反而對皮膚造成負面的影響。若在早晚之間有覺得臉部乾淨、出汗、油油的,建議用清水沖洗即可,避免太常使用洗面乳。而在注意適當的洗臉次數外,盧泰潤醫師也表示建議挑選洗面乳時選擇PH5.5~7之間較中性的洗面乳,避免過度刺激臉部皮膚。另外,若情況允許,盧泰潤醫師也建議需要長期配戴口罩的民眾,可以適當的「讓臉休息一下」,口罩戴約30分鐘拿下來約2分鐘再帶回去。

改善、保養肌膚應注意5大事項

養肌以清潔等為主,以食物為輔

在飲食方面,相信多數人都聽過維生素C較高的芭樂、奇異果;鋅含量豐富的牡蠣、豬肝等;有利抗氧化的綠茶、花椰菜等,適量的攝取有利皮膚保養。不過盧泰潤醫師表示,若想要保持皮膚良好,主要還是以清潔、保濕、防曬為主,以食物為輔,並避免對於膚況不好的食物,例如民眾不陌生的高油、高糖食物,是很容易長痘痘、影響膚質的。另外比較特別的則是乳製品和巧克力,巧克力在研究上稍有爭議,有學者認為不會影響肌膚、而有些人認為會有所影響,盧泰潤醫師則建議既然有所疑慮就建議最好少吃。乳製品在醫學研究中發現對於皮膚保養較為不利,包括牛奶、乳若等,因此相信有不少民眾會發現,當自己吃了乳酪或起司等食物,都容易長起痘痘等膚況影響,不過全脂牛奶則影響較小,雖確切原因尚在研究,但確實有此發現,民眾應留意這4種食物,避免過度攝取。

養肌以清潔等為主,以食物為輔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