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煮成紅色「好驚」?!這樣煮出來的「綠」豆湯最消暑…|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綠豆湯煮成紅色「好驚」?!這樣煮出來的「綠」豆湯最消暑…|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6/12 14:51:24文/

炎炎夏日,傳統綠豆湯比冰淇淋更解渴、消暑,但有的綠豆湯是綠色、有的綠豆湯是紅色,效果上有差異嗎?答案是有的!

研究顯示,綠豆湯顏色和抗氧化活性之間有顯著的相關性,綠色的綠豆湯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更強、消暑效果比較好;紅色綠豆湯也能消暑,只是效果較弱。

為什麼會煮出「紅色」綠豆湯呢?原來,綠豆皮含有大量的多酚類物質,如果在空氣中暴露時間長、就會發生氧化聚合反應而變性變色,綠豆湯就會變成紅色。


綠豆湯若煮成「紅色」,消暑效果會打折。(照片來源:網路)

想熬出綠色的綠豆湯,要注意這3點:
1.選好水

水的PH值對綠豆湯顏色影響很大,PH值越高、鹼性越高,對類黃酮和維生素B的結構破壞越大。如果家裡有反滲透淨水器,直接用純淨水煮效果最好。

2.選好鍋,蓋鍋蓋
忌用鐵鍋,因為鐵會破壞類黃酮的結構,形成顏色較深的複合物,煮出的綠豆湯食用後還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熬綠豆湯最好用砂鍋,至少也要選用不銹鋼鍋,記得一定要蓋好鍋蓋,減少綠豆湯與氧氣的接觸面積。

3.控制好火候和時間
古人熬綠豆湯只需「大火一滾」,也就是說時間要短,先煮沸水,然後放入綠豆,繼續小火煮8到10分鐘即可,這樣就可以去除水中氯氣,又保護了綠豆湯中的活性成分。

最後,記得要連湯帶豆一起喝掉,這樣既能清熱解暑,又不浪費其它營養成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