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會折壽?!全台「最愛運動縣市」跟「最不愛運動縣市」分別是…|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久坐會折壽?!全台「最愛運動縣市」跟「最不愛運動縣市」分別是…|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6/17 14:28:00文/

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國人每天平均久坐長達5.9小時,且每週身體活動量未達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標準「每週至少要150分鐘中等强度、或每週至少75分鐘高强度運動者」也超過4成7。問起不運動的原因,除了沒時間,喊累、喊懶的人也不在少數。而據澳洲研究,久坐1小時會減少約22分鐘的平均餘命,每天久坐5.9小時、等於每個月折壽2小時。

調查顯示,全台有近半、47%民眾的活動量沒達標,比上一次調查增5%,呈現愈來愈不愛動的傾向。在地區統計的部分,台南人有超過6成沒達標,是全國最不愛運動的縣市;到處是健身房、運動設施的台北人,則是全國最愛動第一名。

台大公衛系副教授張書森分析,雙北市民活動量高,反映出有較多都市規劃空間可活動,「例如自行車道、U-Bike和公共運輸對接等,提升自行車使用機會,提升活動率」。台南人可能因公共交通不便,多以機車、汽車代步,「看似省時,但會付出健康代價。」

台南市衛生局則回應,除了鼓勵多利用社區公園、運動中心活動外,也舉辦每日健走7500步等活動,讓市民有更多選擇。

【運動小教室】
中強度運動:需要中等程度的努力、會微喘、並可明顯的增加心跳速率。
高強度運動:需要大量費力,並造成呼吸急促與心率更加劇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