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1款常用感冒藥」恐會造成心悸 即日起不准再用!|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這11款常用感冒藥」恐會造成心悸 即日起不准再用!|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6/18 15:31:46文/

衛福部食藥署昨天(17日)發布訊息,即日起廢止含「芬士比瑞」(fenspiride)成分藥品的許可證,11款含有這種成分的常用感冒藥、可能導致心悸,除了醫療院所和藥局不能再用之外,也提醒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的病人先行停藥並盡速回診,與原醫師討論是否換藥。

食藥署表示,含「芬士比瑞」成分的藥品多用在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常見於基層診所開立的處方,有口服錠劑也有注射劑。從2019年開始,歐盟發現含有「芬士比瑞」成分的藥品會引起心臟風險,可能導致心搏過速等問題、引發嚴重不良反應;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澳洲則未核准該成分藥品。

台灣雖截至目前並未接獲發生嚴重心臟相關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件,但近5年來發生過2件疑似使用該成分藥品導致心悸的案例,由於治療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還有其他更安全的藥品可替代,因此即日起廢止含「芬士比瑞」成分藥品的許可證。

含該成分的藥品許可證目前共12張,11張為製劑、1張為原料藥。11款含該成分的感冒藥包括:
1.寧息樂膠囊40公絲
2.優克滲注射液8毫克/毫升
3.明德敵炎喘錠40公絲
4.培力恩嗽來錠40公絲
5.優生咳舒錠40公絲
6.安速達樂錠40公絲
7.暢得平8公絲/公撮注射液
8.壽元芬生注射液8毫克/毫升
9.永信呼息炎膠囊40公絲
10.世達菲士匹林錠40毫克
11.元宙平息錠

即日起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應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醫師也不應再開立含該成分的藥品,藥商也應於1個月內收回市售品。食藥署也提醒,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的病人應先行停藥並盡速回診,與原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