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SE 2以平價轟動手機市場 「續航力」成產品最大致命傷|新品上市前後測報告| I-BUZZX品觀點

分享:

iPhone SE 2以平價轟動手機市場 「續航力」成產品最大致命傷|新品上市前後測報告| I-BUZZX品觀點

2020/06/21 12:00:00文/

謠傳多時終於上市的iPhone SE 2,甫開賣就銷售一空並占據4月份台灣手機銷售十大排行中的兩席。此款新品為Apple進軍平價手機市場的里程碑,競爭也越趨激烈,這款手機能不能順利收服以往認為iPhone太貴的消費者,i-Buzz Business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將透過新品上市前後的聲量、好感度、話題與關注面向評析該產品的話題重點與表現。

 

 

聲量與好感度分析:iPhone SE 2發表引爆聲量 價格優勢帶動好感度飆升


iPhone SE 第二代一直都是蘋果迷們關注的焦點,尤其在傳出將成為史上最便宜的iPhone後更是人聲鼎沸。從i-Buzz Report整體聲量趨勢來看,iPhone SE 2在四月初就有不少討論聲量,多為由國外的爆料達人率先發難,而後台灣媒體的跟進報導與果粉追蹤,而真正促成iPhone SE 2聲量引爆的關鍵為,蘋果官方在4/15當晚發表產品訊息,讓聲量瞬間衝至高峰,真正開賣當天反而不是聲量制高點。

 

從好感度趨勢來看,消費者對於此款產品好感度在一定波動範圍內,而能維持好感度的原因與其「平價高規格」有很大的關係,此款iPhone為蘋果推出有史以來最便宜的一款手機產品,但在規格也不打折扣,使用的是最新的處理器,因此每當有預售或開賣消息釋出,很容易造成好感度飆升,如上市前發布日與發售日的媒體預測報導,或上市後知名美式賣場上架iPhone消息。

 

 

 

話題類聚分析:上市前「功能外型」討論多 上市後相機電量開箱實測文洗版


透過i-Buzz Report類聚話題,可以分析新品上市前後話題類型的異同。首先,不論在上市前或上市後,電信資費的購買方案都是主要討論話題類型,每當iPhone新產品上市,衍然成為電信業的新戰場。在新品上市前,網友主要針對手機的「價格、外型與功能」有詳細的討論,親民的價格無庸置疑為此產品的亮點,Apple是否會出現傳說中的萬元價格帶,或有機會0元購機等,都能引發熱烈討論。網友也很在意新品的外觀和功能,外觀方面,這次顏色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討論點,但4.7吋大小的聲量相當多,被認為主攻小手機的愛好者;功能方面,因為有許多不確定性受到關注,有網友會猜測「是否有3D Touch」、或「實體Home鍵搭配Touch ID有望回歸」等功能性重點。

 

新品上市後有明顯的話題轉向,討論方向被大量的「評測開箱文」所取代,而評測的重點值得注意,iPhone 11突破了iPhone手機一直以來相對弱勢的拍照表現,所以在這次平價系列的SE 2也特別被重視,網友紛紛蓋起「相機實測」的大樓,包含攝影、夜拍等,並給出以中階手機來說還算是合格的評價。此外在「效能實測」方面,由於A13仿生晶片的強大,為中階手機系列設立了新的天花板,但處理速度的爽快卻無法彌補續航力的弱點,成為新品實測文最大的遺憾。

 

 

 

關注重點分析:規格、功能討論度提升 電量成上市後關鍵焦點


i-Buzz將iPhone SE討論內容區分為「規格、價格、功能、外觀及通路」五大面向,可以發現規格與功能面討論在上市後比例提升,價格與外觀討論比例下降,通路則相對持平。進一步分析關鍵字可以更清楚消費者的關注重點變化,以「功能面」來說,Face ID推出以來一直被果粉詬病,加上疫情期間戴口罩難以辨識,使得Touch ID搭配Home鍵回歸一再被期待;在產品上市之後,網友討論轉移至IP76的防水規格、無線充電、快充的並存,以及拍照攝影的相關功能。

 

在「規格面」可以看到A13晶片還是產品的最大特色,加上小螢幕的手感仍有一票死忠粉絲,然而隨著上市後的實測結果不斷出爐,產品效能雖然真的是沒話說,但是小電池帶來的致命傷也更加清晰,反而成為關注焦點。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波的討論分為只用過Apple產品的果粉,以及使用過Android產品的兩派使用者,前者的經驗基礎建立在iPhone 8甚至是更早期的舊型機之上,整體評價自然較高,甚至可以說iPhone SE 2是為了促使這群人換機而提供的產品;後者則因為市場比較樣本眾多,加上系統之間的差異化,普遍會以有更好選擇的方向看待。

 

 

 

i-Buzz新品上市前後測報告結論:iPhone SE 2以平價轟動市場 續航力不足成產品致命傷

 

綜觀i-Buzz新品上市前後測分析,Apple用iPhone SE 2進攻平價手機市場獲得廣大迴響,從好感度來看「平價高規格」也的確成功奏效。從話題類聚可知,除了價格獲得關注外,外型與功能的討論量亦可觀,是手機新品在上市前必須把握的話題重點。在關注重點分析可發現,相機與電量續航力在上市後成為實測的兩大目標,顯示消費者越來越在意「相機實拍功能」,為評價手機重點之一。然而在玩遊戲、看影片、拍照等高耗能活動成為使用的常見行為下,效能與續航力的平衡更顯關鍵,iPhone SE 2雖使用最好的處理器,但在續航力卻飽受批評,有待加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