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片面將釣魚台改名 駐日代表謝長廷卻說:日本有事實管領權|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日方片面將釣魚台改名 駐日代表謝長廷卻說:日本有事實管領權|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6/23 13:57:45文/

日本石垣市議會通過議案將釣魚台行政地區名稱更改為「登野城尖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22日)表達抗議及譴責,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台報告,黨主席江啟臣更呼籲蔡英文總統邀朝野領袖一同出海捍衛釣魚台主權。

江啟臣指出,釣魚台改名一事傳出多時,國民黨不斷在記者會提醒呼籲,宜蘭縣政府及議會也有宣示作為,但蔡政府新上任的國安團隊顯然沒有硬起來。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都批評蔡政府態度軟弱,相較宜蘭縣議會第一時間通過決議案強硬反擊日本侵門踏戶行為,蔡政府毫無作為才讓日方一意孤行、片面更名,盼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台,在立法院臨時會向國人報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台報告「釣魚台改名事件」。(照片來源:中央社)

但謝長廷昨天(22日)晚間卻在臉書發文,找出歷史資料強調,美國已經將釣魚台管領權交給日本,當年中華民國政府也沒抗議。

面對藍營質疑他護主權不力,謝長廷在臉書發文「1971年6月美國宣布把釣魚台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並於1年後的5月15日執行,從此日本有了事實管領權」。謝長廷強調,這是歷史的一頁,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做了什麼抗議?

謝長廷表示,他遍查歷史記錄,事發2年內,中華民國政府只表示驚愕和遺憾,並只有「主權在我」的2紙聲明而已。謝長廷質疑,當時中華民國與美國、日本都有正式邦交,政府可以召見美、日駐台大使傳達抗議,也可召回大使表達抗議,但他沒查到政府當年做過這些動作,也沒查到當時有什麼正式交涉。

謝長廷強調,沖繩石垣市議會通過「登野城尖閣」登記改名,駐日代表處已透過外交管道表達抗議,台灣內部少數人卻批評駐日代表處太軟弱,誇言當年多神勇,「很多事情是禁不起歷史資料考驗的,只是現代人都太忙沒有時間查證。」


(謝長廷臉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