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常痛找不到原因?快去醫院檢查是不是「扁桃腺癌」!|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耳朵常痛找不到原因?快去醫院檢查是不是「扁桃腺癌」!|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6/25 15:00:00文/

耳朵痛居然是扁桃腺癌!南投1名年約50歲的張姓男子近1個月常感覺到右耳痛,自行塗抹「小護士」軟膏,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痛,到醫院檢查後竟然確診是扁桃腺癌,經醫師安排手術後,目前狀況良好。

醫師表示,扁桃腺癌好發於40歲以上的病人,與抽菸、酗酒及因口交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扁桃腺癌初期症狀大多不明顯,直到腫瘤侵犯到周圍組織,才可能出現喉嚨腫痛的症狀,患者容易誤認以為是感冒,也因為喉嚨和耳道有部分神經連結在一起,所以扁桃腺潰爛的疼痛會反射到耳朵,使得部分民眾誤以為是耳朵發炎、而延誤診斷。

扁桃腺癌初期以手術為主,放射線治療輔助;晚期患者的治療則多安排放射線、化學藥物同步治療。第1、2期的扁桃腺預後不錯,5年存活率大於45%,若是晚期則5年存活率降到3成以下。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有以下症狀,例如:單側喉嚨痛2週以上、頸部固定不動腫塊、扁桃腺不對稱腫大、無法治癒的耳朵痛、扁桃腺腺潰爛及張口困難等,應儘早就醫,接受專科醫師的檢查與診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