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洗冷水澡 除了消暑還可以「燃脂」?!|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炎炎夏日洗冷水澡 除了消暑還可以「燃脂」?!|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6/28 14:00:00文/

最近天氣爆熱,氣溫動輒都35度以上,不少人最愛洗冷水澡消暑!事實上洗冷水澡好處多多,除了快速降低體表溫度,研究指出,冷水澡還可以改善免疫系統、心血管循環和活力,連感冒的機率也會下降28%。

研究人員推測,洗冷水澡時、皮膚會出現顫抖以保持體溫,過程中讓皮質醇和腎上腺素濃度增加,讓身體有更好的免疫調節作用。此外,較冷的水溫會活化體內的棕色脂肪,有可能加速體內的脂肪燃燒。

每個人體內都有棕色脂肪及白色脂肪,其中棕色脂肪就是關鍵的好脂肪,棕色脂肪的粒線體裡具有大量活性熱生成素,促進人體加速脂肪燃燒,根據哈佛的研究報告發現,洗冷水澡時,身體為了保持溫暖,棕色脂肪就會被活化,連帶讓白脂肪跟著燃燒。

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洗冷水澡,如果本身身體狀況不佳,反而可能造成其他疾病問題,以下3種人要特別注意:

1.剛劇烈運動結束的人
做完運動滿身大汗,直接沖冷水舒服又涼快,但是劇烈運動後,人的血管擴張會讓血液循環加速,如果突然碰到冷水,一瞬間讓血管收縮,可能會引起頭暈、心臟負擔。

2.高血壓、心臟疾病患者
有高血壓與心臟疾病患者,如果突然接觸冷水,會讓血管急速收縮會造成血液大量回流心臟,導致血壓飆高。

3.生理期、懷孕中的婦女
女性子宮和腸胃對於寒冷較為敏感,洗冷水澡可能會讓器官動脈收縮和痙攣,加上在生理期、懷孕時,都是相對免疫力較差的時間,較不適合洗冷水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