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郭文艷重訊會還很囂張?!證交所不買單:大同7/2打入「全額交割」|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林郭文艷重訊會還很囂張?!證交所不買單:大同7/2打入「全額交割」|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0/07/01 10:56:27文/

大同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市場派」昨天(6月30日)對決!公司派主打市場派股權涉「違法中資」不予採計而大獲全勝。金管會隨即表示,大同此舉已影響股東權益保障,要求大同必須對外說明清楚。

大同昨晚(30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董事長林郭文艷親自出席,態度仍然強硬,認定基於「公司自治」原則,「表決權存在與否」糾紛屬於「民事私權」,非行政裁決事項,與市場派爭議只能透過民事判決解決。


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昨晚親自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態度依舊強硬。(照片來源:網路)

林郭文艷還強調,大同股東會認定市場派股東是否具有投票資格,相關法源依據包括企業併購法、證券交易法、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司法等。

但證交所表示,由於大同仍未能具體說明,7月2日起將大同股票列為變更交易方法、打入「全額交割股」。

至於公司派是否違法?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不管是引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企併法,違法中資不應該由大同公司自行認定,在投票時應該給表決權;表決權涉及股東會有效或無效,這要由法院認定。

針對大同公司引用企併法第27條,直接排除市場派過半表決權的作法,蔡麗玲也說明,目前了解羅得、競殿與三雅等3家投資公司都有依證交法規定申報,但證交法第43條之1是以資訊揭露為目的,沒有表決權限制的規定。

這場經營權大戰,不只公司派、市場派攻防,還出現昔日太陽花戰友、前時力立委黃國昌與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分別站在市場派及公司派不同陣營。


昔日太陽花戰友黃國昌(左)、賴中強(右)這是分別支持市場派及公司派。(照片來源:網路)

被市場派提名獨董候選人的黃國昌,昨天(30日)一早還宣稱已在電子投票中「提前出線」,但卻被公司派硬是剔除電子投票結果,獨董席次「得而復失」。

至於賴中強這次卻是公司派背後的3大律師之一,賴中強對中資從來不手軟,從阿里巴巴、蝦皮案到南海控股的台北雙子星案皆然,這次也是打著「抵抗中資入侵台灣指標企業」名號、力挺公司派。

黃國昌昨天(30日)透過臉書怒批,「林郭文艷幹了這麼無恥的事,自己主持、自己解釋、自己排除過半數的股東權,球員兼裁判的違法行徑,連投保中心與金管會都看不下去,狠狠打臉」;「此案例乃我國致力提升公司治理之最大挫敗」,「還有人要繼續硬拗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