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寧腿症候群」是啥?症狀持續睡眠不足…恐變憂鬱症!|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不寧腿症候群」是啥?症狀持續睡眠不足…恐變憂鬱症!|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7/04 16:00:00文/

你睡覺時腳會不自主的抽動嗎?特別是在「睡著前」,專家警告這有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除了影響睡眠品質,嚴重還可能演變成憂鬱症。

日本睡眠醫學博士坪田聰表示,特別是出現下列6大異狀時,有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的徵兆,若狀況持續、甚至影響到正常睡眠時,需到神經科求診。

1、小腿、腳內側或腳趾感覺搔癢、像被蟲咬
2、睡眠中常因為腳的不適而動來動去
3、睡眠中無意識地頻繁活動腳
4、睡眠以外的時間也會感到腳部不適,必須持續活動才能降低不適感
5、傍晚時症狀會變特別嚴重
6、有貧血、腎功能衰竭、心臟衰竭、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人

醫師解釋,「不寧腿」有原發性與次發性2種,原發性的不寧腿與遺傳有關,通常30歲以前就會出現症狀,睡前1到3小時內服用多巴胺促動劑(ropiniroleHCI)便可控制,延長睡眠時間,提高睡眠的充足感,減少睡眠中斷並降低隔日白天嗜睡。

除了藥物,平時應保持規律的運動和睡眠,減少攝取咖啡因、小心使用抗精神病、抗焦慮症的藥物。

至於次發性的「不寧腿」常見於缺鐵性貧血、腎臟病的洗腎病人和孕婦,醫療上會依個人情形建議補鐵、戒菸、減少喝酒、睡前熱敷、規律運動與睡眠作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