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拚】啤酒味覺體驗決勝負! 台啤、海尼根百年老店地位動搖 | 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大比拚】啤酒味覺體驗決勝負! 台啤、海尼根百年老店地位動搖 | I-BUZZ X 品觀點

2020/07/05 00:00:00文/

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高,啤酒產業也越發熱絡。目前啤酒兩大龍頭為台灣啤酒與海尼根,兩者靠著便宜售價的經典口味銷量長紅。然而,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庫發現,當今消費者已不再滿足於一般口味,而是更加注重飲用時全方位的味覺體驗,主打更精緻口味的品牌更獲好評,也有機會動搖台灣啤酒與海尼根的百年老店。

正負評價分析:好喝難喝一線之隔 味覺體驗為關鍵

從i-Buzz VOC+專家語詞庫啤酒「正負評價」關鍵字可發現,味覺體驗為消費者給予評價的關鍵。從「啤酒香氣、泡沫口感以及苦甜味」等多方面的評價來看,消費者對於口味有高度的要求,一般啤酒容易有「苦澀」或「太淡」的缺點,風味獨特的啤酒更能打中消費者的心。

▲啤酒產業正負評價關鍵字 圖表出處 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庫

品牌聲量分析:聲量高卻沒好感 產業龍頭仍有巨大改善空間 

透過i-Buzz VOC+產業三階層資料庫分析「品牌層級」聲量發現,聲量排行前十的品牌中,以台灣啤酒以及海尼根的聲量表現最為出色,然而兩大品牌的好感度卻敬陪末座,台灣啤酒與海尼根長期以「台啤18天生啤酒」與「經典海尼根」為主打產品,兩者皆為經典口味,但仍有些人無法接受其口味;反觀三得利與金色三麥聲量表現不差,好感度也遠超越龍頭品牌,分別以「微醉葡萄沙瓦」與「蜂蜜啤酒」特殊風味啤酒為主打,其口味能接受客群更廣泛,風味獨特獲得消費者青睞,為好感度表現出色的關鍵點。

▲Top10啤酒品牌聲量排行 圖表出處 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庫

好感度交叉分析:老品牌中箭落馬 味覺體驗影響品牌好感度

i-Buzz VOC+進一步交叉分析十大品牌味覺好感度與品牌好感度,可發現好感度的前中後段班,前段班有青島、金色三麥、三得利;中段班有金車柏克金、朝日;後段班有台灣啤酒、海尼根、百威等知名啤酒品牌。

目前主打經典啤酒的老品牌,在味覺好感度中箭落馬,整體品牌好感度也連帶受影響,勢必得找出新路突破目前的窘境,而味覺好感度與品牌好感度呈正相關,正說明味覺好感度對品牌好感度的影響力,品牌若能打造口味更佳豐富的產品,成功收服消費者味蕾,提升品牌整體好感度便不是問題。

▲啤酒味覺與品牌好感度交叉分析 圖表出處 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庫

現今消費者重視口感 打造味覺體驗為品牌重要任務

綜觀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分析,對於當今消費者而言,只要啤酒品牌能夠展現相應的產品品質,滿足消費者對啤酒味覺體驗的要求,多數人便願意給予好評。對於啤酒品牌而言,應該將產品的味覺體驗當作重要突破口,若能打造獨特口感的商品,又能在啤酒味覺體驗收服消費者的心,就有機會獲得消費者的青睞,提升品牌的心佔率。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