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奇蹟!去年健保最燒錢「10病」…光「洗腎」就花掉533億新台幣!|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灣奇蹟!去年健保最燒錢「10病」…光「洗腎」就花掉533億新台幣!|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7/13 16:00:00文/

健保醫療支出逐年成長,衛福部長陳時5月時就曾表示,下一波的重點將改革讓國際稱奇、讓台灣民眾引以為傲的「全民健保」,可能將調漲健保費率。

衛福部健保署上週末公布去年度最燒錢的10大項目,慢性腎病高居首位,近40萬患者就醫,其中洗腎人口破9.2萬人,創下新高,整體醫療費用約533億元;肺癌是唯一擠進榜單的癌別,6萬名患者花費逾110億元,這筆費用主要是診斷及手術費等,還不含藥品、放化療與緩和醫療費。

健保署統計去年國內醫療費用申報最高的10個項目,除了到院接受抗腫瘤治療,其他9項皆為疾病,依序是慢性腎病、第2型糖尿病、齒齦炎及牙周疾病、齲齒、高血壓、呼吸衰竭、慢性缺血性心臟病、思覺失調症、支氣管及肺癌。醫療費用指健保給付費用與部分負擔,不包括藥費。

國內慢性腎臟病患者增加與人口老化有關,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指出,40歲以上成人每年腎功能會衰退1%,到了8、9歲會降到40%;生活中有許多危險因子也會加速腎功能衰退,像糖尿病、空氣汙染、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而傷腎等。

肺癌的醫療費增加被認為與國人健康意識抬頭有關,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台灣許多肺癌患者是不吸菸的女性,加上近年國人重視空汙危害,可能因此警覺而提早就醫,使肺癌確診數與醫療費雙雙上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