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嗆關掉更多中國大陸領事館 美前大使:台海恐發生軍事衝突!|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川普嗆關掉更多中國大陸領事館 美前大使:台海恐發生軍事衝突!|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7/23 14:06:24文/

美國下令中國大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引發外界臆測,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中國大陸長年對美國官員、人民進行間諜與影響力工作,相關作為規模及範圍更在近幾年明顯增加。外傳美方下令中國大陸關閉領館數小時前,美國司法部才起訴2名中國大陸公民,理由是2人對國防承包商、新冠病毒研究人員及全球其他公司發動駭客攻擊。

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週三(22日)晚間首度公開回應相關議題,他說,如果中國大陸不改變他們的行為,未來他很可能下令關閉更多中國大陸駐美領事館。美國前駐中國大陸大使則警告,如果美中外交危機不斷升級,很可能導致雙方在南海或台海發生軍事衝突。


美國總統川普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永遠有可能(always possible)關閉更多使館。」(照片來源:網路)

美國前駐中國大陸大使羅德(Winston Lord)認為,「如果不斷升高緊張局勢,將會導致一場公開衝突,甚至是軍事衝突,例如在南海或在台灣海峽,由於錯誤計算或事故而引起的衝突。但是,除此之外,我們在冒脫鉤的風險,這對兩個社會都是有害的。」

中國大陸外交部22日也證實,被美國要求在72小時內關閉領事館,批評美國此舉是「政治挑釁」、「蠻橫無禮」,揚言將採取「相對措施」回敬美國,路透社則引述消息來源稱,中國大陸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或成都的領事館、報復美國。

另外一方面,中國大陸領事館因為燒文件觸發火警,引發討論、館方為何不用碎紙機,而是用焚燒方式處理文件?原來這是各國政府銷毀機密材料的慣用手段。


中國大陸休士頓領事館在關閉前緊急燒毀重要文件。(照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過往曾因沒有火燒機密文件而受到教訓!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爆發美國大使館人質事件,美國大使館因為火爐故障,只用碎紙機銷毀文件,伊朗之後以人工逐一將紙碎還原成機密文件,揭發美國間諜及美國針對伊朗的計劃,電影《亞果出任務》也有重組碎紙一幕。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國家安全局(NSA)等經常處理大量機密的部門,都會將文件放入特定紙袋「burn bag」(焚燒袋)銷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