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拚】蘇菲側漏嚴重、靠得住其實靠不住 衛生棉品牌得抓住哪些關鍵? | 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大比拚】蘇菲側漏嚴重、靠得住其實靠不住 衛生棉品牌得抓住哪些關鍵? | i-Buzz x 品觀點

2020/07/24 00:00:00文/

進入炎夏之後,網友常因夏天月經悶熱而開始互相推薦生理用品。透過i-Buzz 產業口碑報告分析台灣生理用品市場,發現衛生棉仍是台灣女性主要使用的生理用品,以「防漏、輕薄、香氣、透氣」為主要消費訴求。蘇菲雖然位居聲量冠軍,但其產品在側漏、粗糙問題仍有不少負評,若其他品牌掌握消費者偏好,仍有機會創造好口碑反將一軍。

生理用品選擇多 衛生棉仍為市場主流

i-Buzz Report針對多種生理用品進行聲量比較。近年來,有更多女性推薦衛生棉條的乾爽方便,使衛生棉條有近兩成聲量。生理褲、月亮杯因環保意識興起,網友會在網路上互相推薦或教學推廣,也逐漸在市場中獲得關注。女性生理選擇越趨多元,但衛生棉仍是目前多數女性的首選,佔近3/4生理用品市場聲量。

▲女性生理用品聲量占比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 商業應用報告

衛生棉款式討論多 「防漏、透氣、輕薄、香氣」決定產品優劣

i-Buzz Report針對衛生棉消費者需求進行分析,發現衛生棉討論話題中可歸納出「款式、防漏、透氣、輕薄、香味」五大重點。其中款式是消費者選購時最常提及的需求,因個人體質需求不同,衛生棉的討論從護墊、液體衛生棉等應用在不同時段的款式,到使用量如夜用型能否確保整夜不回滲量多時如何選擇衛生棉,都是網友熱烈交流討論的主題。

針對衛生棉產品,「防漏、透氣、輕薄、香味」經常是讓使用者評價一款衛生棉好不好用的關鍵。因衛生棉使用時間長,會不斷接觸肌膚,因此產品是否能好吸收不外漏,同時保持皮膚清爽不過敏,都是消費者在意的關鍵。此外,消費者對於香味各有不同偏好,常被提及的有薄荷、中藥、茶樹等香氣。

▲衛生棉消費者需求關鍵字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 商業應用報告

蘇菲夜用款頗獲好評 蕾妮亞抽獎文奏效

根據i-Buzz Report品牌聲量調查,十大熱門衛生棉品牌可大致區分為前端與後端品牌,前端如「蘇菲、蕾妮亞、愛康與靠得住」等聲量超過八百的強勢品牌,後端如「好自在、康乃馨與凱娜」等。

從前段分析得知「夜用型衛生棉」為消費者經常詢問的熱門款式,蘇菲的「超熟睡衛生棉」經常出現在推薦夜用衛生棉品牌文章中,透過網友口耳相傳不斷累積品牌聲量,為品牌拿下聲量第一重要關鍵,但其產品仍有不少負面聲量須注意。第二名蕾妮亞則透過抽獎、贊助體驗文,持續出現在各大論壇討論聲量,顯示祭出產品體驗抽獎有一定成效,但也要注意產品本身是否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否則口碑聲量恐怕只會曇花一現不能長久。

▲Top10衛生棉品牌聲量排行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 商業應用報告

側漏問題易成為品牌死穴 靠得住其實靠不住

i-Buzz Report透過正負評價關鍵字找出消費者最關注的「防漏、價錢、香味、輕薄、透氣」五種產品特性,與五大品牌進行交叉比對分析,評比各家產品優劣之處。

防漏是消費者最常評價衛生棉的重點之一,蘇菲主打好吸收,雖然防漏聲量占比高,但有不少負評表示會側漏回滲,產品在防漏功能評價兩極,恐怕成為蘇菲的死穴,粗糙問題也相當明顯,影響產品使用體驗。靠得住則是防漏負評比例遠超過正評,為五大品牌中側漏問題表現最不佳的品牌,讓人懷疑其究竟靠不靠的住?蕾妮亞在透氣程度上表現比其他品牌差,透氣程度連帶影響到衛生棉產生異味,也導致蕾妮亞在味道上表現不佳。愛康與好自在則常被認為價格太貴,有特價或買一送一時會較吸引人購買。

▲五大衛生棉品牌正負評價分析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 商業應用報告

後端品牌掌握消費者偏好仍有機會竄出頭

進入盛夏期間,貼身用品的舒適體驗感將會更明顯,綜觀i-Buzz Report聲量分析報告,除了款式外,消費者選購衛生棉時注重「防漏、價錢、香味、輕薄、透氣」等關鍵,雖然蘇菲目前佔據第一,但在消費者重視的防漏問題仍有待加強,其餘強勢品牌也各自有被詬病之處,後端品牌若能掌握消費者偏好,打造更良好的產品品質與體驗,仍有機會在衛生棉市場竄出頭。

 

文章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