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機私菸案…監院「糾正」3單位 但總統府、國安局「非行使對象」「特勤中心」也沒事?!|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專機私菸案…監院「糾正」3單位 但總統府、國安局「非行使對象」「特勤中心」也沒事?!|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7/24 11:33:24文/

對於特勤人員藉由總統專機走私菸品,監察院在經過近1年的調查後、昨天(23日)通過糾正交通部、外交部、關務署等單位;監委也查出還有6名總統府文職人員及國安會參謀等,也在飛機上違法超額購買菸品,卻未遭行政懲處,這與吳宗憲、張恒嘉等軍職特勤人員之涉訟處境相較,顯有不公。


監察院昨天(23日)通過糾正交通部、外交部、關務署等單位。(照片來源:中央社)

2019年7月22日,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專機返抵桃園機場後不久,就被調查局當場緝獲特勤人員意圖偷帶免稅菸品196箱(共計9797條)出關。


去年7月發生的「總統專機私菸案」,在總統府、國安局掀起軒然大波。(照片來源:網路)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外交及僑政委員會、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昨天(23日)議審查通過監委高涌誠、王美玉、張武修所提調查報告,對交通部、外交部、關務署提出糾正,另依憲法第96條及監察法第24條規定,因「總統府」及「國安局」並非糾正權行使對象,故籲請總統府參處,及請國安局確實檢討改進,以匡正國安特勤紀律。

監委張武修說,總統被這些軍人、特勤人員貪小便宜的人給害死,以前認為是落後的國家會這樣胡搞瞎搞,沒想到台灣這麼進步的國家到現在還有這些,國人也覺得很丟臉,這些特勤人員「每個人都夾帶一些,才長出這麼大的腫瘤」。

至於機上購買的212條菸品,高涌誠說,有6位違法購買超過5條以上,分別是發言人室諮議、國安會秘書,侍衛室中校參謀、公共事務室攝影人員、侍衛室駕駛班人員、侍衛室中校,這是關務署開罰的資料;監委王美玉則認為,總統府有其他的文職人員有違法超量購買,也應該依法要懲處。

為何沒有彈劾特勤中心人員?監委高涌誠說,他們認為真正要負責任是特勤中心,但前國安局長已經自己請辭,彈劾他意義不高,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被記1大過2小過、副侍衛長1大過1小過,通通調回軍隊,國安系統大概能懲處都懲處了。除了特勤人員外,他覺得,真正最惡質的是華航,基於他們的營業績效、2個巴掌對拍,承辦總統免稅品銷售額是可以抵掉好幾百個班機,他會想要彈劾華航,但很可惜華航彈劾不到。

而永和警衛室上校陳敏華組長雖沒購買私菸、但也以督導不週被記大過,但今年卻還高升少將,高涌誠說,相關資料有看到他轉交購買的型錄給上級及下級,他純粹是因襲陳習轉交,也因此被記過,至於他記過後列入升職名單,就不是他們考量的範圍。


監委高涌誠認為「彈劾」特勤中心人員「意義不高」。(照片來源:網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