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國光團隊」新冠疫苗 8月底人體實驗 盼「明年春節」開打|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大國光團隊」新冠疫苗 8月底人體實驗 盼「明年春節」開打|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7/24 14:30:39文/

台灣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有大突破!國光生技已完成動物實驗,預計8月中旬進入人體實驗,由台大協助主持,預計收案超過千人,明年春節可望全面施打;另外,台大同步研發的黏膜疫苗,也即將展開動物實驗。

行政院會昨天(23日)通過紓困3.0追加預算,衛福部編列疫苗研發及採購136億元,其中20億元補助國內廠商研發疫苗,業者若在8月31日開始第一期臨床試驗,在明年6月前取得量產許可,可獲得最高5億元補助;另外有100多億元計畫向國際採購疫苗或購買成功上市的國產疫苗。

昨天(23日)舉辦的亞洲生技大展上,新冠防疫試劑與疫苗是熱門議題,台大校長管中閔主持台灣大學展覽開幕儀式時,與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互動密切、引起注目。目前國內投入新冠肺炎疫苗研發與量產的廠商包括國光生技、高端、安特羅、聯生藥4家。

台大校長管中閔、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與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一同參觀2020亞洲生計大展。(照片翻攝自信傳媒)

據了解,國光生技已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動物實驗,並將實驗文件送往衛福部審查,提出臨床實驗申請。等衛福部確認實驗內容無誤,即可進入臨床實驗,推估最快8月中旬,國光生技將展開新冠肺炎疫苗的人體實驗,這也是國內最快進入人體實驗的新冠肺炎疫苗。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表示,第二期臨床實驗預計收案超過千人,主要是確認疫苗的安全性,預計3個月就能完成臨床實驗,由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主持這個計畫。

另外,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昨天(23日)也發表台大醫學院研發「黏膜疫苗」最新進度,如果明年臨床試驗成功,可像一層隱形的護目鏡和口罩,把病毒阻絕於體外。黃立民說,台大研發若順利,預計10月完成動物實驗,盼望1年內確認效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