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拚】雨傘容易壞為硬傷 品質堪慮的雨傘王還有哪些突破口?|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大比拚】雨傘容易壞為硬傷 品質堪慮的雨傘王還有哪些突破口?|i-Buzz X 品觀點

2020/07/31 17:23:57文/

因台灣不分季節皆有雨,雨具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商品。i-Buzz產業口碑報告發現,每到雨季網友會常上網請求推薦好用雨傘,然而雨傘容易壞已成了不爭的事實,多家雨傘都有品質不佳容易壞的負面評價,但大數據指出品牌仍有機會把握其他消費者需求創造優異的好感度。

雨傘最受關注 機車族常提及雨衣

i-Buzz Report聲量調查發現,在眾多雨具中,網友最常討論的雨天用品還是雨傘,佔了總聲量的六成。機車族則較常提及雨衣,也有兩成的討論聲量。此外,民眾除了確保身體不被淋濕外,也考慮容易濕的包包或鞋子,而選購雨鞋、鞋套、防水背包套等雨天用品。

▲雨天用具聲量占比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雨傘「便利性」很重要 自動摺疊為基本功能

i-Buzz  Report分析雨傘討論內容發現,網友常聚焦於五大討論面向:「便利性、功能、外觀、品質、價格」。其中便利性與功能為討論最熱烈的面向,為因應台灣多雨的氣候,民眾需隨身攜帶雨傘以防驟雨,雨傘的便利性便成熱門討論,消費者以「好攜帶、重量輕」為主要訴求。在功能面,「可折疊、自動、防水」是最常被提到的三大功能,消費者多偏好自動折疊傘,折疊傘易收納且不占空間,和便利性中的便攜訴求不謀而合。

▲雨傘五大討論面向分析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雨傘易壞是硬傷 追求便利性與外觀時尚有一定客群

i-Buzz Report分析品牌聲量,發現雨傘王能見度最高,聲量暫時領先其他品牌,其餘受到討論的品牌還有WPC、Rainstory、富雨洋傘、萊登等品牌。然而好感度落差相當大,知名品牌雨傘王的好感度差強人意,接下來將進一步分析五大品牌好感度高低的關鍵因素。

▲Top10雨傘品牌聲量與好感度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好感度較低的雨傘王與Rainstory,其「品質不佳容易壞」的負評比例最高,但這同時也是他品牌的主要負評,顯示「損壞導致負評」是雨傘品牌的硬傷,若沒有其他特點扳回一城,好感度表現容易不佳。

▲五大雨傘品牌正負面評價分析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好感度高於平均的wpc和富雨洋傘,他們抓住了消費者對於「便利性」與「外觀時尚」的需求,如wpc以不同樣式設計打中以外觀作為選擇要件的消費者,正好打中追求時尚好看的客群,富雨洋傘則是以輕便好攜帶為主打,吸引對便利性較注重的使用者,呼應了網友對於雨傘便利性與外觀兩大討論面向。

雨傘產品品質之外 便利性與外觀設計亦為消費者需求

綜觀i-Buzz Report數據調查,雨傘「品質不佳容易壞」似乎是難以避免的品牌硬傷,除了加強雨傘結構設計與保固服務外,可以注意其他消費者需求,如便利性與外觀設計,有許多人是根據這兩大面向選擇傘具,wpc與富雨洋傘正好把握住這些客群,使好感度能表現優於其他品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