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收賄風暴!檢調突破防火牆?|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跨黨派立委收賄風暴!檢調突破防火牆?|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8/04 12:55:45文/

破天荒馬拉松式聲押庭!跨黨派立委集體收賄案,創下3項司法紀錄, 一是創下跨日審訊首例、二是審訊時間最久長達53小時、三是聲押立委人數最多。

整個案件從一封檢局函點燃引信,檢調監控4年後,如今收網,然而時間點卻是另外界議論紛紛,盛傳與民進黨內的派系內鬥有關,甚或是SOGO的經營權重新開打,這次更訴諸於國際法庭?多項揣測四起,希望檢調能勿枉勿縱。

整起案件回歸到上周五(7/31)上午檢調大動作搜索立委辦公室,約談6名現任、卸任立委,包括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前立委陳唐山,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陳超明,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及前立委、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直到隔天、周六(8/1)下午4時多,檢方陸續聲押廖國棟、陳超明、蘇震清、徐永明與趙正宇等10人。據傳在候審室中的委員們,好吃好睡,適應良好目前尚無任何狀況發生。

檢調偵辦立委收賄案,在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委員家中搜出920萬現金,但趙正宇稱是向朋友借貸,而他的助理林家騏則表示款項都被他賭博輸光。消息一傳出,外界認為是否該案已讓助理扛責?然而趙正宇的助理看似為老闆擋火時,其他人的助理呢?傳出其他涉案立委助理,可能因聽聞林家騏扛責被收押,在庭訊時都不扛了。蘇震清及廖國棟的助理余學洋、丁復華2人,昨在聲押庭否認涉案,都沒有要替老闆扛責意思,陳述時情緒激動,並打出「親情牌」,強調會跟家人在一起,絕不會逃亡,求法官讓他們交保。

整起案件,是否已設好防火牆呢?是否老闆們早已做好相關的沙盤推演呢?蘇震清律師一句「委員是見過大風大浪的」這話語間是否特殊意義呢?

小編內心話:政界盛傳,檢調辦SOGO收賄案裡頭大有玄機,其一,傳出檢調是藉趙正宇這個新案來回頭辦蘇震清等人的SOGO收賄案,其中暗藏民進黨內部鬥爭,因為劍指的是蘇震清背後的蘇嘉全,隨著蘇嘉全請辭府秘,民進黨內蘇嘉全與蘇貞昌之鬥是否會刀刀見骨無所顧忌了呢?處於後英時代的蔡英文能否鎮壓得住呢?其二,檢調調查,李恆隆一方面行賄立委推動公司法修法,以圖扳回經營權,另方面媒合新加坡商天義公司吃下太流股權,將本土商戰推向國際舞台。一個SOGO案再度讓民進黨陷入危機之中,這到底是命運的糾葛,還是利益的衝突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