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惹眾怒!陸生開不開放…3分鐘急轉彎|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教育部惹眾怒!陸生開不開放…3分鐘急轉彎|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8/06 12:15:41文/

教育部昨日(5日)發出公告,宣布開放所有境外生來台,殊不知,教育部次長劉孟奇也在晚間受訪說明,未料受訪到一半,劉孟奇突然被叫出會場,3分鐘後回來卻秒改口,表示不包括陸生。引發外界譁然。

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陳玉珍在臉書表示,很遺憾,一個小時前才剛剛稱讚陸委會有點進步,即將在8月5日全面開放境外生(包含陸生)返台就學,怎料轉眼之間政策大轉彎,又宣布不包含陸生,「政府應該講清楚,是不是根本就完全不歡迎大陸學生來台灣就學!」

針對教育部3分鐘政策轉彎,大學主管紛紛表示遺憾與無奈。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目前仍不能返台的境外舊生就是陸生,教育部做此決議等於沒開放。他感嘆,這些陸生舊生因嚮往台灣的教育環境而來,根本沒想到會捲入政治問題,何其無辜。呼籲教育應獨立於政治之外,如要搞政治,也該從新學期開始,而不是限制舊生返台。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批評我國邊境防疫手續不科學也沒邏輯,我國機場入境防疫明明一視同仁,如有症狀都循統一流程處理,不料境外生返台竟然分國別,毫無道理。

據傳,教育部之所以髮夾彎背後…其實有內情。教部次長劉孟奇昨天在公開說明境外生解禁政策時,中途被幕僚請出,但3分鐘後再度現身,竟改口表示因「兩岸考量」暫時排除陸生,僅限應屆畢業生來台。陸委會隨後解釋,是因中國阻撓陸生返台就學所致,包含刁難「大通證」簽注,甚至求台灣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字眼。因此,教育部不得做此決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