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曾感染新冠病毒者」遊走社區!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8/24「期中報告」|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驚!「曾感染新冠病毒者」遊走社區!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8/24「期中報告」|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8/10 16:58:53文/

彰化縣萬人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媒體批露初步調查結果,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零本土不代表零風險,不過台灣目前也沒有出現社區傳播,未來等完整的報告出來後,可以有所參考。

近期連續多起外籍人士感染個案,不少專家都推測台灣社區中恐有無症狀感染者仍在遊走,加上染疫比利時工程師也是在彰化,這項檢測將了有助解目前社區感染情況,預計詳細結果將在8月24日舉行報告記者會。


彰化縣萬人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目前已檢驗約5000人,預計詳細結果將在8月24日舉行報告記者會。(照片來源:網路)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從6月11日啟動「彰化縣萬人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進一步釐清社區感染的狀況,台大公衛學院透露,確實有部分受測者的受測結果為「曾感染新冠病毒」,推測可能有無症狀感染者在社區內活動。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受訪時表示,調查針對「確診者」、「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健康照顧人員」等4大族群、檢驗近3000人,初步發現4個族群都出現部分陽性反應,有的人有症狀、有的人沒症狀,但因測試結果還沒完全出爐,目前無法透露比例是多少。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則說,這次萬人血清檢測預計檢測1萬人,目前已檢驗約5000人,由於還要送到長庚醫院進一步進行血清抗體檢測,預計還需要2星期的時間。他表示,8月24日期中報告時,樣本數應可到達約4000人,至於全部檢測完成可能要到9月中旬。他也說「如果都是陰性,需要做期中報告嗎?」他表示,這次萬人檢測若有出現「中和抗體」,意義是「疫苗會有用」,而不是有多少人有抗體。

先前指揮中心對於這項抗體篩檢,認為對國內防疫「較無幫助」,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6月2日的記者會中表示:「我國盛行率低,結果恐對防疫策略沒有太大影響。」指揮官陳時中當時還說:「研究應會花些時間、祝他成功。」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終於正式回應萬人血清檢測,表示「零本土不代表零風險」,強調指揮中心追求的是「風險可控」。(照片來源:網路)

但目前初步檢驗結果發現,部分非確診者的受檢人血液抗體呈陽性反應,顯示曾染新冠肺炎,指揮官陳時中也終於回應,目前檢查報告尚未出爐,他自己也還沒看到,不知道真正數目多少,只有看到相關新聞。他強調「零本土不代表零風險」,要追求的是「風險可控」,「社區有無症狀患者是可預期的,但並沒有發生社區傳播」。 陳時中說,有多例個案被懷疑找不到源頭,像是敦睦艦隊、日本女學生、泰國移工和比利時工程師等,但這些風險都是可以控制的,彰化縣這次做的檢測提供更多參考資料,像是接觸者、居家檢疫者的抗體變化,待完整報告出來後能有所參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