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微信重創美企?「最懂蘋果的分析師」郭明錤:川普恐為總統大選硬幹|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封殺微信重創美企?「最懂蘋果的分析師」郭明錤:川普恐為總統大選硬幹|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0/08/11 13:43:48文/

美國總統川普8月6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受美國管轄的個人或企業與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微信的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業務往來,此禁令預計在9月20日生效。

被稱為「最懂蘋果的產業分析師」郭明錤發表一份研究報告,認為美國政府封殺微信,可能迫使蘋果從Apple Store移除微信App,在蘋果硬體產品中對iPhone的影響最大。以最悲觀的情況、移除全球Apple Store上的微信App來看,Apple硬體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出貨量將顯著衰退,估計iPhone年出貨量將下修25%到30%,其他Apple的硬體裝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與Mac年出貨量則下修15%到25%。

不過這次禁令沒有明確定義「封殺」的範圍,蘋果也有可能只從美國的App Store移除微信,若是此狀況,主要是對在美國的微信使用者有負面影響,郭明錤估計,iPhone出貨量將下修3%到6%,其他Apple硬體裝置年出貨量則下修低於3%。

郭明錤表示,理論上,美國政府不會做出不利於蘋果的決策,但因美國總統選舉將至,川普可能為了選舉採取更激進的手段,包括要求蘋果從全球App Store上刪除微信。


中資天風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被稱為「最懂蘋果的產業分析師」,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為了總統大選,要求蘋果從全球App Store上刪除微信。(照片來源:網路)

《路透社》則報導,這項禁令恐怕也將打擊利用微信拓展中國大陸業務的美國公司,例如星巴克、沃爾瑪、Nike都使用「小程序」來吸引中國大陸的消費者、進一步促成交易。沃爾瑪就使用微信小程序,供消費者直接掃碼後直接付款,省去排隊的等待時間,這個做法占了該公司在中國大陸交易量的30%以上,如果川普的禁令僅涵蓋美國的微信相關業務,對美國企業造成的影響較小,但假如擴及所有透過微信做生意的美國企業,造成的傷害可能比騰訊受損的程度還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