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飲浪費 習近平的糧食危機|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制止餐飲浪費 習近平的糧食危機|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8/12 17:55:38文/

國際動作不斷之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卻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宣稱要對糧食安全有危機意識。難道這會是中國飢荒的序幕?

據報導,習近平說,中國的餐飲浪費現象怵目驚心、令人痛心,儘管中國糧食生產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中國敲響了警鐘。習近平強調要以「加強立法、強化監管」等方式來制止,同時主張加強宣傳教育,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另外,新華社7月24日針對習近平的考察刊發評論「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並稱雖然夏糧豐收,但秋糧產量占全年的3/4左右,而入夏以來的多起洪災已經對農業產生影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兆斤(6500億公斤)以上。

7月27日,中共副總理胡春華主持召開有關糧食的會議,要求各省省長承擔各地「糧食安全」的責任,「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不出現任何閃失」。外界認為,中共當局一直都是缺啥,強調啥;現在中共當局接連二三地強調「糧食安全」,凸顯中國糧食供應量嚴重不足的問題已迫在眉睫。

今年6月以來,長江流域遭逢1998年來最嚴重水災,暴雨襲擊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廣西、貴州、廣東、重慶、四川等27省,淹沒了多達526萬公頃的耕地,有「魚米之鄉」之稱的長江三角洲流域更是重災區。

對於中國的糧食是否能做到「內循環」的問題,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指出,「內循環」首先要做到糧食百分百自給自足,而不是現在不足70%,這樣是很大的糧食缺口。如果要彌補這個缺口,則需要時間,也需要提升中國的農業設備,「中國的農業還是在小農生產的方式,跟美國的機械化生產,注重效率,還是相差很大。」

不僅洪災,中國還要面對的是先前在境內肆虐的蝗害,中國國家發改委、農業農村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相關通知,要求各地加強監測,確保糧食安全。

小編內心話:看到最近習近平為了糧食發聲,讓小編我想起一本書莫言所寫的《生死疲勞》,以「動物之眼」講述五十年鄉村史,主人翁是地主西門鬧一家和農民藍解放一家,地點是山東省高密縣。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後,實行土地改革制度,地主西門鬧被槍斃,西門鬧認為自己死得冤枉,他深愛自己的土地,在地獄喊冤,閻王爺讓他在六道轉世投胎,他一共轉世六次:驢、牛、豬、狗、猴、人, 世世代代都轉世在自己的土地上,守護著自己的土地。通過各種動物的眼睛,主人翁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發動的政治運動,包括大躍進、大饑荒和文化大革命等事件。中國飢荒造成人民死亡慘重,甚至導致朝代更迭,習近平大聲疾呼大家別浪費食物的當下,讓人不禁想起大饑荒時代的悲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