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據…全球新冠肺炎患者年輕化?!病毒空氣傳播恐近「5公尺」?!|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最新數據…全球新冠肺炎患者年輕化?!病毒空氣傳播恐近「5公尺」?!|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8/14 10:21:42文/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就一直傳聞新冠病毒不只飛沫傳染,而是也會透過空氣傳播。現就美國又有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新冠病毒可以以「氣溶膠」形式存在空氣中,可以傳播近5公尺遠。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 一份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學最新的醫學報告提到,新冠病毒可以以氣溶膠的形式在空氣傳播。研究小組的成員在住院病患的房間中蒐集到的空氣樣本,採集到的氣溶膠分離出活體新冠病毒。而經檢測結果,新冠肺炎在氣溶膠狀態,可以傳播1.2公尺到4.8公尺遠,遠遠大於隔離指南中建議的1.8公尺,也遠遠大於國內建議的1.5公尺安全社交距離。

不過研究報告也指出,雖然氣膠形式的新冠病毒可以傳播近5公尺,但目前還不清楚傳播這麼遠的新冠病毒是否仍具有感染力。

氣溶膠(aerosol),是指空氣中粒徑微小的懸浮粒子,過去已證實許多病毒能以氣膠形式傳播,包括SARS、MERS冠狀病毒、H1N1流感等。而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世界衛生組織WHO一直否認新冠肺炎會透過氣膠傳播的可能性,但有32國、239位科學家打臉WHO,表示除了透過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外,要正視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會以氣膠形式存活在不流通空氣的房間中。

新冠肺炎疫情接連在全球各國回溫,而且新增病例集中在40歲以下青壯人口,美國的兒童確診人數甚至暴增9成。年輕人感染新冠肺炎雖然多無大礙,傳染力卻不容小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用WHO的數據指出,過去5個月之內,全球兒童、青少年和年輕人的確診病例增加6倍,幼童病例增加更多、超過7倍。

美國兒科傳染病委員會副主席歐利瑞(Sean O'Leary)說,短短幾個月內,美國國內多達90名兒童因為感染新冠肺炎而喪命,已經逼近每年死於流感的病童人數。根據臨床病例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很少出現重症、死亡率也較低,不過新冠病毒對人體的影響目前還未知,專家擔憂,隨著病例變多、恐怕也會增加兒童演變成重症的機率。

另外,目前包括德國、法國、瑞典,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南韓等國,新增病例也全都呈現年輕化的趨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