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良山老鼠 獵食台灣黑熊|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無良山老鼠 獵食台灣黑熊|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8/14 16:11:37文/

新竹檢警與林管處組破獲一起山老鼠集團盜伐紅檜與台灣扁柏樹瘤案件,還發現山老鼠設陷阱補捉一頭台灣黑熊,還與屍體合照,甚至煮食吃下肚。

可惡山老鼠不僅盜伐還獵食台灣黑熊,整起案件發生在今年5月檢警偵辦觀霧國有林地的盜伐集團時,意外在嫌犯搭建的工寮旁,發現有疑似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黑熊的毛皮和骨頭,還在何姓嫌犯手機中找到他與台灣黑熊的合照,現場生物跡證在上月送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鑑定後,確認是台灣黑熊的屍骨,這批嫌犯將多吃一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官司。

專案小組懷疑,這批山老鼠會在殺了台灣黑熊後還把牠的毛皮剝下,應該是在山區物資缺乏,所以把這隻黑熊剝皮後割肉來吃,依法調查完竣已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另案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而非法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涉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1條,最重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至100萬元罰金。

對此,黑熊媽媽黃美秀指出,這個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更多死在山上、被吃掉的黑熊沒被發現,健康的熊可以不斷繁衍生殖,但多年來研究台灣黑熊都只剩下幾百隻,始終無法破千,尤其北部的黑熊數量更是稀少,很少發現熊的蹤跡。黃美秀指出,這兩年都有民眾通報發現黑熊中了山豬吊陷阱,很多手腳都不見,有些黑熊則重複中陷阱,已經沒有指頭,傷口爛到長蛆。研究團隊20年多來發現到的黑熊,有一半都斷手斷腳,可謂「虎口餘生」,各種通報案例慘狀都不奇怪。她更進一步指出,熊肉至今還有黑市餐廳,專門提供給吃野味的老饕,只是一般人不知道也沒有門路,一隻熊甚至可以賣到十幾萬,因此有些獵人會抓黑熊販賣。

台灣黑熊小檔案:

台灣黑熊(學名: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布農語:tumaz、賽夏語:somay、泰雅語:ngarox、鄒語:cmoi、卡那卡那富語:cumai、太魯閣語:kumay),俗稱:狗熊、月熊。是臺灣特有的亞洲黑熊亞種,胸前的V字型白色斑紋(太魯閣語稱做 rabang)是亞洲黑熊共有的特徵。台灣黑熊現存族群數量約為200~600隻,出沒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1000公尺-3500公尺的山區,活動範圍可達50平方公里。早在1932年日本探險家堀川安市所著的《台灣哺乳動物圖說》中,因土地開發導致棲息地喪失,台灣黑熊的數量在下降中。在1989年依照中華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台灣黑熊被列為瀕危。2001年台灣黑熊被選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不少台灣公司、企業、地方政府,都選用台灣黑熊作為吉祥物,是著名的台灣意象之一。

小編內心話:胸前一個大V,牠是我們的吉祥物台灣黑熊,在瀕臨絕種的當下,為什麼還有惡劣的人要捕殺牠們呢?!俗話說得好,沒有買賣沒有傷害,除了譴責惡質獵人外,那些老饕與購買者也應一併受罰。如果人類再不迷途知返,大自然是會反撲的,或許到時候人類將變成動物狩獵場中的食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