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百款含「毒」乾洗手下架 台灣有沒有賣?消保處檢驗中⋯|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美國百款含「毒」乾洗手下架 台灣有沒有賣?消保處檢驗中⋯|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8/14 16:30:41文/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使用乾洗手得小心中毒!美國FDA召回多款含「甲醇」的乾洗手,因為甲醇進入體內可能導致失明甚至致命。至於台灣產品有沒有疑慮,消保處已抽樣檢驗,結果近日就會公布。

美國FDA從6月開始展開大規模乾洗手召回行動,被FDA認定「有毒」的乾洗手從最初的14款迅速增加到135款,有些是已勒令下架、有些則被建議下架。

這些對人體有害的甲醇乾洗手,幾乎都在墨西哥境內製造,在全美連鎖通路,例如沃爾瑪(Walmart)、Costco以及各大藥妝店都買得到。美國一直禁止乾洗手內加入甲醇,不過在這波召回行動中,竟然還發現有產品標示含乙醇、實際卻是用甲醇來魚目混珠。

雖然這些有毒乾洗手主要在美國販售,但香港消委會3月抽驗香港市面的24款消毒酒精產品,也發現其中6款驗出微量甲醇,台灣消費者究竟能不能安心?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只要領有藥品許可證的酒精、乾洗手產品,都經過食藥署審核把關,不會含有甲醇,民眾可以放心購買。

至於非藥用的乾洗手,目前還沒有納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強制檢驗商品,消基會6月曾針對6家網購平台,抽檢12項乾洗手產品,發現都沒有產品許可證,其中一半甚至連成分都標示不清,有沒有含甲醇不得而知。

行政院消保處則回應,已經注意到美國和香港的檢驗結果,國內已針對乾洗手完成抽樣,正在檢驗中,結果預計8月中旬公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