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晚點上學嗎?「3成」高中職生累到得喝提神飲料|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可以晚點上學嗎?「3成」高中職生累到得喝提神飲料|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8/18 12:20:07文/

「累垮了!」、「很想睡飽一點!」兒童福利聯盟昨天(17日)公布108年國高中職生睡眠情況大調查,9成高中職生每天睡不到8小時,主因是課業壓力;為求提神、避免上課打瞌睡,3成學生每星期喝1到3次咖啡或能量飲料,大約百分之6每天喝咖啡。常喝提神飲料,容易出現睡眠困難、容易動怒、緊張不安、憂鬱低落等困擾。


兒童福利聯盟公布108年國高中職生睡眠情況大調查,國內青少年普遍睡眠不足。(照片來源:網路)

兒盟公布調查結果,發現全台國高中職生平均在晚上11點15分入睡,隔天早上6點12分起床,平均睡眠時數為6.9小時;另外,晚睡的原因,其中包含33.6%的課業壓力,其他因情緒、失眠導致晚睡,或因玩手機、看電視的,也各占2成。

「台灣孩子真的睡得很短」,台大兒童醫學院醫師呂立表示,根據美國醫學會建議,青少年平均睡眠要8到10小時,睡眠不足除了影響健康、注意力、記憶力等問題,還有可能引起易怒、焦慮、緊張,對身心整體平衡不佳。此外,現在有許多青少年都有憂鬱自殺問題,呂立擔心這也是受睡眠不足、累積情緒壓力影響。

呂立也提醒青少年學生,提神飲料或坊間提神撇步的效果「只是短暫的」,咖啡或「螢幕使用時間」都會讓睡眠變得難上加難,而根據美國建議,青少年每天咖啡因攝取不應超過100毫克,差不多就是以一杯240毫升咖啡為限,因此,真正有效的還是得調整作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