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美國返台確診 揭不普檢內幕|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少年美國返台確診 揭不普檢內幕|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8/18 15:06:46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一病例,是從美國返台10多歲少年。指揮中心表示,個案自8月5日入境台灣,迄今無疑似症狀,8月15日經地方衛生單位採檢,於17日確診,目前收治住院隔離。由於個案航行途中有適當防護,返國迄今均無症狀,且入境後即前往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未與國內親友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由於少年沒有症狀卻被確診,外界質疑,居家檢疫者沒有症狀為何需要採檢。

對此,奇美重症醫師陳志金對2點感到疑惑,陳志金醫師提出:個案沒有症狀,為何會在第11天採檢?「以目前的政策,即使檢疫期滿14天,也不會檢驗PCR」,好奇個案到底是什麼緣故,讓地方衛生單位在第11天去檢驗PCR,「是主動還是被動驗的呢?」陳志金醫師更進一步表示,這樣的檢驗,是「個案」還是「常規」呢?另外,由於個案無匡列接觸者,對此陳醫師感到疑惑,「都沒有接觸到人?前後兩排都沒有人?司機呢?」

這起案例,再度掀起境外人士入台是否需要普篩聲浪,面對普篩,陳時中指揮官時隔多日終於正面回應,陳時中表示,台灣人一有症狀就會看醫生,因此第一線人員做篩檢就能把關,而且台灣看醫生比篩檢便宜,這是他國無法複製的防疫模式。原來陳時中指揮官不普篩的真相竟是在台灣看醫生比普篩便宜,這讓醫護聽著聽著也就哭了…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陳部長吐露實話,我看到醫界朋友9成以上都是哭哭的心情,不過我們還是有一句感謝,感謝什麼呢?感謝終於說出實話。」

陳時中一席「看醫師比普篩便宜」引爆外界痛批陳時中部長把台灣醫界當作是「醫奴」,對此,陳時中表示:「不要貶低自己的貢獻」。

小編內心話:阿中部長吃了誠實豆沙包,驚爆台灣不普篩的原因是因為看醫師比較便宜,這真的一語點出台灣健保的問題,因為台灣健保吃到飽,所以許多海外人士都覺得有健保真好,然而這樣的健保制度是健康的嗎?健保在1995年正式開辦,當年行政院長連戰、衛生署長張博雅、總經理葉金川一起為健保局揭牌、寫下歷史,雖然上路至今、民眾滿意度高達9成,但2021年健保會出現連5年赤字,2022年更將出現1047億財務缺口,這樣的健保黑洞該如何填補?光漲保費夠嗎?陳時中部長點出「醫奴」也帶出漲健保勢在必行背後…如何讓它永續經營才是阿中部長應該思考的問題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