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會「避孕藥」!經痛另有原因 處方避孕藥還可預防經痛|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別再誤會「避孕藥」!經痛另有原因 處方避孕藥還可預防經痛|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8/22 15:00:00文/

有些女性認為,服用避孕藥的副作用,會導致經痛或腹部絞痛(Cramps),但是這些謠言都不是真的。其實避孕藥可以減輕經期疼痛,如果出現下腹疼痛或痙攣,那是暫時由荷爾蒙變化所導致。

多數避孕藥都是處方藥,含有雌激素和黃體素這2種類型的女性荷爾蒙。主要的作用是抑制排卵、抑制卵子發育和防止胚胎著床,並使黃體提早退化、來降低女性懷孕的機率;此外,避孕藥還會使子宮頸黏液變粘稠,這會影響精子通過,使精子難以接觸到卵子。

除了用在女性避孕,適當使用避孕藥還可以預防經期疼痛或下腹痙攣,但如果超過正常服藥時間,忘記服藥或過了時間才補服,可能會出現輕微的痙攣症狀。

婦產科醫師表示,避孕藥可以減少前列腺素分泌、減少血流量、舒緩疼痛痙攣情況,避孕藥還可以抑制排卵,防止疼痛痙攣。研究結果已經顯示,定期使用避孕藥、或服用7天休息21天,可以有效地治療經痛,且持續服用就可以在短期內就產生很好的效果。

另外時常經痛的女性,要注意導致經痛痙攣的其他5個原因,有任何不適應該盡速就醫:
1、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指原本應在於子宮內的組織,卻在子宮外的其他地方生長。
2、子宮肌瘤(Fibroids):長在子宮組織中異常的肌肉瘤。
3、子宮腺肌症(Adenomyosis):在子宮肌肉層內異位。
4、骨盆腔發炎性疾病(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指的是女性子宮或輸卵管受到感染的情形。
5、子宮頸狹窄(Cervical stenosis):是指狹窄的宮頸開口,會使月經容易阻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