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幫拆彈有錯嗎?彰化衛生局長「被政風調查」惹眾怒 葉彥伯本人這樣解釋⋯|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地方幫拆彈有錯嗎?彰化衛生局長「被政風調查」惹眾怒 葉彥伯本人這樣解釋⋯|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8/20 11:32:28文/

彰化縣衛生局揪出美國返台少年確診,卻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政風調查,質疑醫院檢驗的根據?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天(19日)打破沉默,表示居家檢疫者就醫採檢,都按照標準流程,不管有無症狀,全程掌控,資料都建置在系統,中央都看得到、查得到。

葉彥伯指出,居家檢疫個案安排就醫採檢,是依照社區監測通報採檢規定進行,由醫院申報相關經費,不會經手衛生局,這是風險評估的一種,就醫、評估、採檢,所有醫院的標準程序都一樣。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條規定,監測、採檢、通報等疫政調查是地方政府的權責。

葉彥伯表示,彰化縣從4月起就開始進行「精準篩檢」,從疫區的返台人士在第3天啟動初篩,4月到7月進行精準篩檢共約1400多例,平均每天10到12例,但都沒有採到陽性個案。

葉彥伯說明,因為發生比利時工程師無症狀確診個案,且科學也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在第10天後感染發病率最高,加上來台外籍人士陸續確診,才調整作法,從8月11日起啟動第10天的「徵詢採檢」,即詢問居檢外籍人士是否要採檢,目前已累計37例,這次檢出從美返台少年陽性無症狀的個案是首例。

對這次檢出陽性還被謠傳是高官之子,葉彥伯說就是平常的孩子,父母長年住美國,媽媽是台灣人,暑假帶他回台探視外公。


葉彥伯擔任彰化縣衛生局長長達16年,是全台最資深的衛生局長,深受歷任藍綠縣長肯定。(照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現年57歲的葉彥伯,擔任彰化縣衛生局長長達16年,是全台最資深的衛生局長,也是唯一兼具醫師身分的公衛博士局長,歷經彰化縣4任藍綠縣長,都受到重用。

葉彥伯是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行病學研究所的博士,基層衛生所醫師出身,投入公衛領域並師承知名的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從2004年起擔任彰化縣衛生局長,任內連接爆發2011年的塑化劑以及2013年頂新混油案等,引發國內食安風暴,他結合檢方查察,將不法者移送法辦,國內食安逐漸步入正軌。

台灣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第1個本土案例、以及第1個死亡案例都在彰化。面對防疫壓力,葉彥伯帶領彰化「超前部署」,如進醫院診所不戴口罩罰1萬5000元、成為全國之先,也因而即時防止確診的白牌車司機可能造成的院內感染;以及最早啟動長照及醫護機構的訪客管制,並率先規定探視需要戴口罩。

近日的比利時工程師確診,彰化縣衛生局也快速匡列縣內接觸者371人,並在2天採檢完畢,透過精準疫調減少資源浪費,更化解疫情往社區擴散的危機,專業的應變能力以及主動結合警政單位的疫調策略,受到彰化縣長王惠美的肯定。

葉彥伯也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全國首創、連續16年的各鄉鎮市萬人健檢,成為彰化縣公衛的資料庫。在這個合作基礎前提下,彰化縣衛生局再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舉辦萬人血清抗體篩檢,由台大提供抗體檢測試劑,衛生局負責尋找受試對象抽血,成為全國縣市首例。

彰化縣長王惠美昨天(19日)到衛生局送花束、雞精、平安餅等慰問局長葉彥伯以及衛生局員工,並氣憤向中央喊話「都是經過我王惠美同意的,要不要一併把我調查一下?」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衛生局幫忙找到一個無症狀感染者,算是超前部署,中央應該鼓勵地方,這名10多歲無症狀少年如果沒有被篩檢出來,「進到社區會不會造成另一個破口?」並怒問,彰化縣政府及衛生局這樣積極的篩檢防疫何錯之有?「在中國這是叫隱匿疫情,在台灣竟然會遭政風調查,這樣有道理嗎?」


彰化縣長王惠美為葉彥伯被「政風調查」抱不平,特地到衛生局送花慰問打氣。(照片來源:網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