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 美日東海軍演 台灣角色?|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反制中國 美日東海軍演 台灣角色?|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8/21 10:37:00文/

美中互挑紅線,台灣會是棋子還是棋手?

美日今年最大規模聯合軍演,在東海與日本南西諸島(九州島南方到台灣東北方)周邊空域出動F-15、F-35、B-1轟炸機等39架軍機,進行空戰訓練。

這次的軍演美軍與日本自衛隊從8/15-8/18總共出動B-1B超音速轟炸機、F-35B匿蹤戰機與F-15戰機等共三十九架軍機,以及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在釣魚台列嶼海空域舉行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聯合演習,被視為對中國企圖向東海和西太平洋擴張的牽制行動。另外,美國主辦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17日在夏威夷登場,持續至31日,今年共有十國參加,美日軍演同時舉辦,具有強化對中牽制的效果。

美日聯合軍演背後…劍指中國。據傳由於中國政府對釣魚台列嶼周邊的禁漁令在16日解禁,自衛隊與美軍於15日到18日在東海等地相繼實施聯合演習,可視為美日希望藉此牽制中國,不要出現挑釁行為。

近期美國與中國衝突不斷,包括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時,8/10上午阿札爾與總統蔡英文會見1小時,中國解放軍就派出殲10與殲11戰機,逾越海峽中線,

隨後在11至13日,共軍又在浙江舟山海域實施實彈軍演,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更意有所指地嗆聲:「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據報導,中共這一連串的文攻武嚇,徹底激怒了美國。美方甚至曾透過管道告訴台灣高層,「我們非常火大」,會以軍演方式反制。

從這例子可見,美國的強硬與中國的挑釁,兩強相爭之下背後又暗藏什麼玄機呢?當美中不斷互踩底線,台灣能自保嗎?

傳出美國總統川普鐵了心要戰,但是這第一槍絕對是要由中國開出,所以老美不斷踩紅線,據傳美國派阿札爾訪台就是希望觸怒中國。當美中戰火一觸即發,台灣呢?長期研究美中台局勢的經濟學者吳嘉隆分析,「美國之所以站台灣邊,就是把台灣當作檢驗與制約中國武力擴張的第一張骨牌」。但真相真是如此嗎?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新書披露,台灣與中國的重要性,在川普眼中猶如「筆尖」與「辦公桌」之別。打著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川普,首重11月大選能連任,在連任為最大前提之下,商人性格的川普唯利是圖,若如波頓所言,台灣在川普眼中僅是筆尖,那這筆尖是寫完即逝、用完即丟的作用,還是擔任一個非它不可的作用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