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彥伯哽咽「我個人100%挺阿中部長」 彰化篩檢「5大爭議」整理包

分享:

葉彥伯哽咽「我個人100%挺阿中部長」 彰化篩檢「5大爭議」整理包

2020/08/21 14:39:59文/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進行核酸(PCR)篩檢,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只篩檢有症狀者不同調,為此指揮官陳時中下令政風單位調查,引發軒然大波。

飽受壓力的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天(21日)上午親上火線訴說感想,才開口就哽咽。葉彥伯說,其實大家都有共識,就是總統跟副總統、行政院長講的「防疫是要一條心」,我們也很自豪台灣在國際上防疫真的做得很好,「我個人也是百分之百挺阿中部長」。他也特別提到白牌司機案發生時,「當初的中央地方防疫一條心,希望大家不要忘掉這段回憶」。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天(21日)親上火線受訪,數度哽咽,衛生局員工還對他大喊「局長加油」!(照片來源:網路)

【爭議1:指揮中心不知情?】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居家檢疫無症狀者進行PCR篩檢,至今已上千例,卻從未明確告知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地方應照程序通報,地方不是不能採檢,但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後,若要進行非常規作業,應先行文通報指揮中心。

對此爭議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說,「精準篩檢」相關資料都在電腦裡,中央查系統一目了然。

【爭議2:篩檢對象是誰?】
根據指揮中心說法,自今年2月起,彰化縣衛生局針對居家檢疫無症狀者於檢疫期間以電話詢問是否願進行PCR篩檢,但指揮中心目前規定卻是居家檢疫有症狀才需接受篩檢。

對此葉彥伯回應,最初是為了解無症狀感染在社區分布情形,才會篩檢無症狀者,這是正規社區監測,不敢講自己一定對,但初衷被誤解了。

【爭議3:篩檢經費誰出?】
陳時中說,若篩檢者都經由醫師診斷後再行採檢,就合乎指揮中心要求,中央會支付費用,不符規定的情況是「沒有經過醫師判定就採檢」,不過依此追回經費的可能性相對小。

對此葉彥伯回應,所有費用都由執行檢驗的醫院端申報,衛生局並未介入,但經費在他理解應由中央埋單。

【爭議4:篩檢程序違規?】
彰化縣衛生局讓無症狀檢疫者自己開車到醫院篩檢,但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居家檢疫者外出篩檢,使用交通工具就是規定全程戴口罩,禁止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並應以親友接送、自行駕車為優先,或搭乘防疫車隊,或自行安排專用小客車」,在此環節上,彰化縣衛生局處理應無疑義。

【爭議5:動用政風有必要?】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彰化縣衛生局與指揮中心防疫作為不同調,確實可能會讓外界對指揮中心產生質疑,甚至失去信心,但彰化縣初衷應是「多做1次篩檢,就多1次發現確診患者的機會」,且各界對彰化縣作法並不反對,現在就靜待政風調查及指揮中心後續處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