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高調赴金門參加823活動 共機下午就逼近蔡總統專機?!|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AIT高調赴金門參加823活動 共機下午就逼近蔡總統專機?!|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8/24 09:59:48文/

總統蔡英文昨天(23日)搭乘總統專機「空軍一號」赴金門出席「823戰役62週年追思祭悼活動」,活動結束後再搭空軍一號返台。有媒體報導,就在空軍一號返台之際,疑似有中共解放軍軍機在台灣周遭空域繞了將近3小時,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對此表示,相關海、空動態都有掌握,並適切應對處理、安全掩護,一切狀況正常,「至於媒體報導的臆測內容,本軍不須評論」。

根據媒體報導,有網友從《飛行軌跡網站》發現,一架無識別碼只顯示「nosign」的飛機、疑似是中共偵查機,上午11點27分左右飛行到台灣西南空域,在附近盤旋、來回繞圈直到下午2點20分,將近3小時。這段時間恰巧是蔡英文總統在金門太武山主持陣公亡將士追思活動的期間,隨後蔡英文搭乘空軍一號返台時,這架可疑中共偵查機又出現在台灣海域附近。

這架疑似共機進入台灣空域才打開敵我識別系統(IFF)發送訊號,持續盤旋在空中直到下午2點20分,也碰巧和空軍一號預定返程的時間差不多,空軍一號此時也打開識別碼,從飛行軌跡網站可看到,空軍一號和疑似共軍偵查機同時出現在同個畫面中,距離相當接近,頗具挑釁意味。


網友指出,23日下午,空軍一號與疑似共機距離只有「半個台灣」。(圖片翻攝自FLIghtradar24網站)

而在疑似共機挑釁之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才剛剛出席完金門「823戰役62週年紀念追悼活動」,打破過去AIT未有處長層級參加該活動前例。蔡政府熟悉國安的幕僚分析,這項舉動在美中貿易戰框架下的後疫情時代中具有一定意義。

該幕僚指出,美方參與823砲戰追思活動,加上AIT近期不斷透過社群媒體發布文章來看,美方在在強調美台是「真朋友、真進展」,雙方關係緊密程度,國人應可深刻感受。


(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解放軍則是頻頻展開軍事演習,5大戰區除西部戰區外都有動作。據解放軍已公開資訊顯示,從22日起表定至少4場軍事演習即將進行,範圍包括黃海、渤海、東海以及西沙群島海域。若以近1個月看來,解放軍就已公布至少9場演習禁航公告,加上日前美軍偵察機與航母頻繁現身南海,陸美緊張局勢恐更加升溫。

國際媒體分析認為,美國航母重返南海及偵察機數度接近大陸廣東、香港,是讓大陸不斷有動作的主因;且解放軍各軍隊近期增強台灣附近海域的訓練頻率,更在一週前表明稱「演訓是對台獨勢力的警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