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愛奇藝之後⋯「淘寶台灣」還可不可以買?經濟部這星期給答案!|消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繼愛奇藝之後⋯「淘寶台灣」還可不可以買?經濟部這星期給答案!|消費|品觀點新聞

2020/08/24 13:24:56文/

繼網路串流媒體愛奇藝被祭出「愛奇藝條款」,現在傳出網路電商「淘寶台灣」也因陸資疑慮被經濟部鎖定進行審查,最快本週定奪,若認定屬陸資,恐被迫退出台灣市場。

經濟部以法令未開放陸資網路串流媒體(OTT)來台,以及恐在政治、社會、文化等敏感議題上影響台灣內部,日前通過「愛奇藝條款」,將從9月3日起禁止代理或經銷大陸OTT的業者在台營運,並傳出經濟部下一個目標鎖定淘寶台灣。

淘寶在台登記投資商雖為英商克雷達,分析克雷達股權結構,陸資佔比也不超過30%,但外界早就質疑克雷達「假外資、真陸資」,且背後大股東阿里巴巴更受大陸實質控制。據了解,經濟部投審會正就淘寶台灣進行實質審查,盼盡快釐清相關疑點,最快本週內有結果。

淘寶台灣在台業務龐大,雖掛英商,但背後與阿里巴巴的關係密切,一旦投審會審查否決,淘寶台灣勢必得放棄電商業務,屆時一堆已簽約的廠商恐被迫下架,影響程度遠甚愛奇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