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篩」茲事體大 藍執政縣市拒「逆時中」⋯江啟臣囧定調:朝野一心|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普篩」茲事體大 藍執政縣市拒「逆時中」⋯江啟臣囧定調:朝野一心|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8/24 14:13:17文/

【觀點】
彰化縣衛生局這多做《一點》,瞬間點燃「逆時中」、「順時中」政治戰火,國民黨主戰派,本欲趁勢以地方逼中央全面普篩,進一步升高藍綠對抗獲取政治聲量,沒想到卻逼到了自家的「黨中央」,讓已經半跛的黨主席江啟臣,又得出來擋子彈。

普篩是公衛專業領域,不是不可討論,然而「醫療資源分配」議題擺在縣市長眼前,沒有中央政府的支持,地方政府沒錢沒人,根本難以獨自完成。

儘管陳時中動用政風調查惹爭議,部長自己要承擔,不過江主席幕僚沒考慮的現實問題,在第一時間,被新北市長侯友宜等藍營14縣市婉拒配合,這恐怕才是更嚴重的危機,如此一次一次的進退失據,凸顯出諸侯弱化黨中央的時代,已經來臨!民調最高的侯友宜,懂得珍惜羽毛,靜待鵑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責成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衛生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24日)表示,政風處第一階段的調查是對彰化縣衛生局安排居家檢疫無症狀者採檢,在民眾端、醫院端當中的過程,了解後續如何就醫的狀況,以及通報系統是否應做後續的修正部分;至於第二階段,會再針對衛生局做一些執行方面的調查,距結果出爐還需約5天的時間,指揮官陳時中將會適時說明。

對於「普篩」引發爭議,陳時中昨天(23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鬆口,考慮讓外國人入境居家檢疫14天期滿後可自費篩檢。對此莊人祥解釋,主要是因為外籍人士比較不習慣戴口罩、在台就醫不便、加上通常會認為感冒會很快痊癒,不過目前指揮中心還沒有明確規劃案,目前只是初步構想,將先在內部規劃,最後交由專家小組會議討論。

至於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新冠病毒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計畫」,原定明天(25日)上午10點30分公布5千人檢驗結果的期中報告,主導計畫的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昨晚(23日)宣布將延後公布,據了解,應該是受到眼下社會氛圍「逆時中」、「順時中」對立的影響。


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23日宣布將延後公布原定25日公布的「新冠病毒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計畫」期中報告。(照片來源:網路)

針對國民黨執政縣市彰化縣的篩檢超前部署,引發中央地方防疫不同調,傳出國民黨中央計畫串聯執政14縣市執行新冠肺炎入境普篩,但苗栗、台中、宜蘭等多數縣市都持保留態度,連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新北市政府會與中央並肩作戰。


(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雅屏臉書)

進一步了解發現,是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雅屏在臉書貼文表示,「國民黨地方縣市長們,不用客氣了!依法行政,入境普篩,中央不做地方做。」但國民黨最大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卻說,入境者如何篩檢已有很多討論,地方也都把意見反映給中央了,中央應重視目前發現的問題,做滾動式修正;大家共同的敵人是病毒,新北市政府一定會與中央並肩作戰,考量國家整體量能,並從高風險國家做起,尊重專家建議與看法。

苗栗縣長徐耀昌更實際,直言苗栗沒資源普篩,防疫是中央政策,就算苗栗做了,中央不配合也無濟於事;普篩有難度,茲事體大,要審慎面對。

自家人都不給面子,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天(23日)出席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追思會前受訪時緩頰表示,防疫工作絕對要交給專業,其中一定有政府負責執行,中央與地方政府應相互合作,甚至中央應該盡量協助地方政府,這是國民黨一貫態度。

江啟臣說,國民黨身為在野黨提出各項建議,從疫情早期即提出應該要提早準備紓困與振興,黨團也提出相關法案;他強調,防疫需要滾動式檢討,在防疫過程中,國民黨發現、民調顯示政府應該要提早做那些事,在野黨就提出來,沒有所謂政黨政治考量。


(國民黨中央臉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