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方「感冒藥配咖啡藥效更快」?!食藥署這樣說⋯

分享:

偏方「感冒藥配咖啡藥效更快」?!食藥署這樣說⋯

2020/08/28 16:07:10文/

有民眾為了讓感冒趕快痊癒,聽信謠言「感冒藥加咖啡效果會更強」,但食藥署澄清,咖啡會與某些藥物形成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不宜與藥品同時併服;且咖啡過量可能會導致心悸及影響睡眠,反而容易讓身體更加不適。

食藥署指出,感冒是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大部份是由病毒引起,一般感冒通常只需支持性療法及症狀治療即可。當感冒藥加上咖啡同時使用,若感冒藥中有麻黃素類藥品會與咖啡產生交互作用,更易造成心悸、失眠等情形,加上感冒本身需要多睡眠休息,喝了咖啡反而有興奮、利尿作用不利睡眠,因此兩者同時使用並不會使感冒更快好,反而可能使身體產生不適感。

食藥署提醒,對抗感冒還是要靠自我免疫力,喝咖啡並不能增加免疫能力,感冒藥也只是症狀治療,不能殺死病毒或縮短感冒。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此外,有些食物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例如柚子、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會增加藥物不良反應風險,食藥署建議,若有疑慮可向藥師諮詢,以避免不良反應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