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輸出3例新冠到上海?!明天起機場採檢「吐口水就好」!|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灣已輸出3例新冠到上海?!明天起機場採檢「吐口水就好」!|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8/31 09:48:19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30日)表示,上海有一名確診為新冠肺炎的20多歲國人,8月4日入境台灣、8月27日跟家人去上海,雖然沒有任何症狀,但體溫37.8度,因此上海採檢確認後為陽性。


中國大陸上海30日又通報一例台灣人確診新冠肺炎,不過我國防疫指揮中心湖懷疑個案是在美國感染的機率高。(照片來源:網路)

莊人祥說,個案是長期住在美國的台人,民國95年7月13號就離開台灣,109年8月4日入境台灣,莊人祥表示,8月4日到8月18日在居家檢疫,8月18號到8月25日為自主健康管理,這段期間都沒有症狀。

個案在8月27日跟家人去上海,不過因為當時個案的體溫是37.8度,所以上海幫他採檢,驗出來為陽性。目前我方掌握的資料是PCR的CT值大於35,igG跟igM皆為陽性。

莊人祥指出,目前可以懷疑個案是在美國感染,不過個案也表示,在美國期間也沒有相關症狀;莊人祥說,可以確定的是,個案4日到27日待在台灣的時候應該已經沒有傳染性了,尤其又經過14天的居家檢疫,國人可以放心。

至於該名個案在台灣的接觸者還不確定,但經過這麼久的時間,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只是要確認一下接觸者有沒有症狀。

另外一放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9月1日起,機場新冠肺炎採檢將從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檢體,受檢者只要清出咽喉處唾液並吐在檢體盒中即可,民眾免受插喉痛苦,也減少醫護負擔。

過去機場採檢新冠病毒,是在採檢站由醫護人員採咽喉拭子,須以棉棒深入喉嚨,並適度用力擦拭後咽喉部位以取得細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受訪時表示,近期有研究顯示,深喉唾液採檢的敏感度不輸咽喉拭子,且日本、香港都有採用唾液採檢。

指揮中心公布,唾液檢體採檢有10步驟,受檢者先確認戴好口罩,且用酒精乾洗手洗淨雙手,打開檢體盒後,清出咽喉處唾液,並緊閉嘴唇使唾液停留在口腔中1分鐘,再拿下口罩將口水吐入檢體盒,之後以紙巾將檢體盒表面擦拭乾淨,將檢體盒交給採檢人員即完成。

莊人祥說,新制只在機場適用,實施唾液檢驗後,機場就不須醫護人員長時進駐,檢疫人員在旁查看確認是本人唾液後,即可將檢體送驗,年長者和孩童在有人員從旁協助、教導下也都能順利採檢。


9月1日開始,機場新冠肺炎採檢將從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檢體。(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