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人」捷克議長驚天一呼 中國又走心|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我是台灣人」捷克議長驚天一呼 中國又走心|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01 15:50:56文/

就是愛台灣!捷克議長大喊「我是台灣人」背後…

捷克參議院議長偉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89人訪台,今日上午(1日)赴立院參訪並發表演說。捷克參議院議長偉德齊演說說提到,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他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支持西柏林人民,並表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因為只要有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然後他用「我是柏林人」這個句子向柏林人民、自由最高價值表示支持。請容許我以同樣的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容許我以有可能更謙虛、但更堅決的一句話「我是台灣人」,來結束在立法院的演講。偉德齊語畢朝野立委皆起立鼓掌,此番言論也讓網友淚推表示,「看來他真的很愛台灣啊」、「要知道有某黨連這五個字都不敢講」、「看來疫情過了不去捷克玩不行了」、「捷克議長可以下次出來競選捷克總統嗎?加油」

不僅於此,捷克參議院議長偉德齊的演說還提到,「沒有比立法院、比貴國國會更合適的地方談此話題,畢竟我們不該透過法律,來限制人的主動性、對自由的渴望,相反,我們通過的法律,應該保護追求民主自由生活的人,法律替公民提供基本權利和自由安全,確保拒絕權利與自由的人所侵犯,法律也應該保護安全,身體健康、居住環境,更應該考慮到老年人、年輕人,替他們創造更良好的環境,確保能被護理的人能得到虎力,法律應該盡可能減少限制自由、限制具有創造性精神、獨特的表現及態度。」推敲偉德齊話中含意「我們不該透過法律,來限制人的主動性、對自由的渴望」所指的是哪個國家,不言可喻。

然而捷克議長愛台灣的心不僅大聲的說出口,更化成具體的行動。韋德齊此行與台灣簽署3項MOU,包含智慧城市與AIoT、創新創業和智慧機械,加強兩國企業交流,並且幽默表示「絕不會光說不做」。

然而這趟台灣行也引來中國的不滿,首先,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針對此事向捷克外交部副部長特拉帕提出嚴正交涉。張建敏強調,中國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韋德齊出於一己私利執意率團赴台,已經嚴重侵犯中國主權。正在德國訪問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強調,「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面對中國嗆聲不斷,偉德齊則表示,捷克有自己理解一中原則的方式,訪台不違反「一中原則」,並強調他們並不是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希望和中共、台灣有平等的相互利益關係。

小編內心話:就是愛台灣!捷克議長非常有勇氣不顧中國反對,說來台灣就來台灣,就算老共嗆他與14億人為敵,他還是雖千萬人吾往矣。而且今天在立法院的演說,一句「我是台灣人」博得滿堂彩,也讓網民們都沸騰了,看來「我是台灣人」這句是通關密語,只要說了就能讓台灣人HIGH,也能讓老共玻璃心碎滿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