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陰的?!只公告1天就上路 醫轟健保自費差額醫材新制「渣」|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來陰的?!只公告1天就上路 醫轟健保自費差額醫材新制「渣」|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02 10:23:15文/

衛福部健保署原訂於8月起推出自付差額醫材收費上限新制,但受到外界強烈反彈,6月時衛福部長陳時中趕緊宣布「無限期暫緩」。沒想到,8月31日健保署卻突然宣布,7大類醫材將改訂定「費用極端值」來管理,對此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大罵,「賤保渣男!過程黑箱、手法粗暴」。


(圖片擷取自醫師蘇一峰臉書)

健保署6月訂定的8大類自付差額醫材收費天花板遭到醫界強烈反彈,最終被迫宣布暫緩,但8月31日健保署卻宣布,9月起將處理醫材收費明顯不合理的極端值,蘇一峰臉書上火爆發文「賤保(健保)渣男毫無信用,自費醫材上限,本宣布無限期停止,公告一天即上路,過程黑箱手法粗暴,除了保險業獲利之外,全民健康連帶受影響」。

健保署9月1日起發文給醫材價格超出極端值的醫療院所,要求9月底前要調價或說明。這和之前宣布的「收費上限」不同之處在於,「極端值」管理制將冠狀動脈塗藥支架排除,只納入7類,包括工水晶體、特殊材質生物組織心臟瓣膜、淺股動脈狹窄塗藥裝置、特殊功能人工心律調節器、複雜性心臟部整脈消融導管、特殊材質人工髖關節、調控式腦室腹腔引流系統等,都將改以院所費用極端值管理。

新的極端值就是採取「收費百分位」概念,若百分位設定在60,那超過就屬於極端值,百分位則由每個學會建議、訂定不同的級距。然而,此舉讓不少人認為,訂定「極端值」就是變相設定「收費上限」。

網友看到蘇一峰的貼文後,紛紛在底下留言批評,「指揮官的執行力很強,說到做到」、「到底為什麼這麼堅持?這種堅持完全不合常理」、「現在發現行政命令突擊很好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