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巴菲特都忍不住搶買 黃金到底有多夯|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連巴菲特都忍不住搶買 黃金到底有多夯|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0/09/02 12:52:16文/

連股神巴菲特都忍不住搶買,黃金到底有多夯?

黃金價格正處於上下震盪很大的「過山車」行情,最近的金價從1400美元一路飆升到2000美元後,出現震盪狀況,外銀更預估在超寬鬆貨幣政策、弱美元及美國大選前不確定性增加下,金價年底之前有望再次挑戰2000美元,在風險情況下,更可能突破2200至2300美元。

細數過去40年的歲月中,黃金價格迅速上升的情況總共出現過3次,分別為:第一次,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那時美國出現兩位數的高通脹率,壓低了扣除通脹後的實際利率。第二次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走低,導致剔除通脹因素後實際國債收益率變為負數。而當實際利率為負的情況下,黃金就變得很有吸引力。第三次就是在現今的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之後。

然而黃金會如此搶手的原因,除了它是避險貨品外,還包括了美國疫情失控的因素在裡頭,當美國疫情持續無法掌控時,美國很可能被迫進一步加大貨幣寬鬆,從貨幣發行的角度拉高通脹。同時,疫情會打斷美國經濟的重啟步伐,從供給的角度推高通貨膨脹。在這種情況下,市場預期的通脹上升進一步壓低了預期的美國國債實際利率,黃金的吸引力因此上升。

黃金的吸引力究竟有多強?從向來討厭黃金的股神巴菲特的動態可見端倪,巴菲特認為黃金不具有生產力,並且曾說「炒金不如炒股」,因為股票是生產性資產,如今巴菲特竟然風向一轉,在今年第二季購入大量巴里克黃金公司的股票,同時大舉清倉高盛股票、減持美國第四航空持股,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根據美國證監會(SEC)公佈最新檔案顯示,今年第二季巴菲特執掌的投資公司波克夏大量買入黃金礦業公司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近2100萬股股票,價值5.63億美元(約167億台幣)。

不過奇妙的是,巴菲特雖然討厭黃金但卻非常喜歡白銀,據海外媒體統計,巴菲特的白銀持倉成本在5美元附近。期貨持有量約占期貨市場白銀總持倉量的25%,相當於當時全球一年的白銀總產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