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紀敗壞 台灣怎戰解放軍|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軍紀敗壞 台灣怎戰解放軍|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02 15:29:46文/

祭出連坐法 軍紀會更好?台灣兵力能戰解放軍?

今日爆出戰系處兵器組一位李姓中校參謀,酒後騎車遭警方臨檢,依酒駕移送。此事引爆海軍司令劉志斌震怒,不僅汰除該名中校,更祭出連坐法懲處海軍戰系處其直屬長官。

海軍司令部戰鬥系統處是管理全海軍的戰鬥系統、通信、電子、資訊業務,並負責全海軍的戰系施政計畫及投資審核等重大事項。然而戰系處兵器組一名李姓中校參謀,竟然酒後騎車,遭警方臨檢依酒駕移送。海軍司令劉志斌得知此事後震怒連坐,依國軍酒駕懲處規定給予記「大過兩次」、「記過乙次」處分,並列汰除名單。至於李姓中校所載的少校參謀,因為「未盡規勸之責」所以也遭「記過」處分。此外,戰系處兵器組組長由於「未盡督管之責」,核予「申誡兩次」處分,而戰系處副處長也因「未盡督管之責」核予「申誡乙次」處分。

細數近期內國軍軍紀敗壞事件一樁又一樁,2020年7月9日爆出陸軍南部某部隊的志願役士兵居然在休假期間,在家穿著部隊的制式迷彩服裝,裸露生殖器拍照及影片,並公布在社群網站遭檢舉,陸軍在蒐整相關資料後,查出該位露鳥士兵,給予嚴懲汱除。2020年3月25日,空軍驚傳大規模貪瀆,虛報誤餐費每日溢領150元,廉政署及調查局調查發現,兩個單位中,竟超過百名軍官都涉及此事,令人傻眼的是,連負責審核的人事軍務處也在其中。2019年5月29日,海軍艦隊指揮部今發布新聞指出,933鳳陽艦長呂上校疑酒後失序,嚴重斲傷軍譽,經查情節屬實,因此予以撤職處分,將解除艦長職務並移法偵辦。

國軍軍紀敗壞非一日之寒,然而面對美中軍事對峙,若國軍依舊散漫怎保家衛國,台海局勢緊張若真擦槍走火,台灣能跟解放軍一戰嗎?

根據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的「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不斷擴張軍事武力,正對亞州與全球造成軍事威脅,報告中強調,中國的國防預算持續追加,去年已經是台灣的15倍,而且大多集中火力發展「武統台灣」的能力。

200頁的中國軍力報告,進一步指出,解放軍可能採取4項行動路線,包括海空封鎖、有限軍力或強制選項、空中與飛彈攻擊、以及入侵台灣。報告中指出,若採取「入侵台灣」為路線,備受關注的「聯合島嶼登陸行動」,即為解放軍突破或繞開海岸防禦,在台灣西岸南北兩端建造灘頭堡,用來運送人員物資、發動攻擊。不過,即使解放軍成功登陸台灣,也將面臨重大政治與軍事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