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解析「雞湯、雞肉」哪個營養?體虛喝雞湯 補蛋白質吃雞肉|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專業解析「雞湯、雞肉」哪個營養?體虛喝雞湯 補蛋白質吃雞肉|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9/05 12:00:00文/

說到雞湯,很多人的第一反應都是「有營養」、「滋補」、「美味」,然而,大家可能都被騙了!其實真正有營養的,是雞湯中被大家忽視掉的雞肉!

根據營養數據,每100克雞肉所含的蛋白質為20.9克、但每100克雞湯只含蛋白質1.3克,因此,雞肉的營養價值高於雞湯!

但有人一定覺得,「雞湯的營養那麼低,為什麼喝的人還那麼多呢?」「之前身體不舒服,喝了雞湯之後真的有改善啊?」《品觀點》就帶大家深入了解一下「雞湯跟雞肉」。

在煲雞湯的過程中,脂溶性維生素、骨頭中的鈣等一系列香味物質,會隨著脂肪一起溶入湯中,這就是雞湯又鮮又香如此美味的原因。然而,雞肉中的蛋白質卻只有一小部分會溶入到湯中,即使長時間燉煮,溶進湯裡的蛋白質也不過總數的10%左右。也就是說,只喝湯不吃肉,相當於扔掉了90%以上的蛋白質,而且脂肪倒是喝進去不少。

雖然雞湯的蛋白質含量較低,但雞湯含有的短肽、游離胺基酸、骨膠類物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進入人體之後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和雞肉相比較,胃腸的消化負擔會減輕很多。此外,雞湯中還有一些化合物能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刺激胃黏膜,並可以反射性地促進胃酸分泌、增進食慾。因此,雞湯比雞肉更適合一些病後虛弱、消化功能弱的患者。

燉雞湯的時候加鹽,不只可以讓雞湯變得更加鮮美,而且還能促進蛋白質溶解,可惜的是,加了鹽的雞湯會導致雞肉脫水,失去「嫩滑」的口感,這也是燉完湯的雞肉很難吃的原因。

至於用什麼雞用來燉湯最營養呢?對於體質弱的人,可以選擇喝老母雞湯進補;烏骨雞燉湯則是可以補氣血、益精氣;清淡一點的小公雞是年輕人的首選;至於冬天怕冷、兒童發育遲緩等,吃「童子雞」有益於促進身體生長發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