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護照封面「TAIWAN」變大了!舊護照仍可用到效期截止日|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新版護照封面「TAIWAN」變大了!舊護照仍可用到效期截止日|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03 10:16:15文/

行政院昨天(2日)舉行「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新版護照封面縮小「REPUBLIC OF CHINA」字樣,ROC變小、字繞國徽,放大「TAIWAN」字樣,以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辨識度。

立法院今年7月決議,建請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護照「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以維護國人尊嚴,及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行政院也說,台灣防疫有成,在新冠肺炎衝擊全球之際,台灣大幅提升國際能見度,為避免國人旅外交流時與對岸混淆,希望在護照上提高台灣國際意象,加深台灣辨識度。據了解,這次護照改版,總統蔡英文親自畫出紅線,表示「憲法國名」不能動,因此封面上仍保留中華民國與「REPUBLIC OF CHINA」。

新護照封面公布後,《蘋果新聞網》也做了即時民調,到昨天(2日)晚間8點,共有2171人填答,1577人回答滿意、佔72.6%;回答不滿意的的497人、佔22.8%;覺得沒有意見的97人、佔4.4%。

至於護照封面改版後,民眾有那些必須知道的事項,一起來看看!

1、什麼時候開始啟用?
預計明年1月發行,詳細日期會另行公告。

2、費用多少錢?
費用與舊護照相同,規費仍事每本1300元。

3、明年1月後,一定要換新嗎?
發行新版護照後,現有護照不論所剩餘的效期長短,都可重新自費申請換發新版護照。不想換新也可以,舊版護照可以繼續使用到該護照效期截止日止。

4、封面最下方有個長方形圖案是什麼?
這是晶片護照。晶片護照最大特色在於護照底頁植入一枚非接觸式晶片,用以儲存護照資料及持照人照片影像,資料一經寫入即無法更改,可大幅提升護照防偽功能。

5、中華民國護照多好用?
目前已有111個國家和地區免簽證,37個國家和地區以落地簽方式入境,20個國家和地區可在網絡申請電子簽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