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開放美豬「沒有交換說」 巧!美國務院次卿年底擬率「最高規格」訪團來台|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蔡總統:開放美豬「沒有交換說」 巧!美國務院次卿年底擬率「最高規格」訪團來台|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03 10:58:44文/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放寬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和美豬,引發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被問到開放美豬牛能換到什麼時,直言「換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然而蔡總統昨天(2日)在臉書Po文指出,開放美豬牛沒有「交換說」,是基於國際標準,採取科學證據所做的決定。

蔡英文的發文表示,國際局勢正在快速變化,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我們希望可以把握機會,為國家的整體經濟利益和未來總體戰略,做出長遠的正確決定。


(蔡英文總統臉書)

台美關係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後突飛猛進,經濟部長王美花31日參加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主辦的「後疫情時代台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事後宣布將舉辦「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王美花證實,該對話將由美國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的美國國務院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且有望於年底舉行。

凱斯克拉奇是目前美國國務的「第三把手」,如果能來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似乎有望加速進行。

過去台美BTA卡關主因就是美豬、美牛,8月28日蔡英文主動釋出善意後,台美高階官員也開始互動頻繁,3天後駐美代表蕭美琴、經濟部王美花與美國國務卿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視訊對談展開序曲,美方更是提出雙邊新高階對話平台「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


經濟部長王美花上月31日與美方舉行「後疫情時代台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照片翻攝自翻攝台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官網)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不喜歡FTA、TPP字眼,覺得沒有達到成效,因此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改稱BTA,台灣官員表示,內容一樣,不會比較少,什麼也都可談,主要範圍涵蓋關稅減免、貿易壁壘、深化台美之間的供應鏈互補、智財權等。

而美國相當開心台積電將赴美投資,除了半導體與5G等科技重要議題,台灣採購農產品、美豬美牛、天然氣、原油等,也預期將是雙方討論的項目。

相關新聞